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电影 >>电影分类 >> 爱情片 >>正文
孔雀
2009-8-12
电影资料
片名:孔雀
又名:
英文片名:Peacock
国家/地区:中国
区域:中国大陆
出品:保利华亿有限公司
发行:保利华亿保利博纳联合发行
类型:爱情
导演: 顾长卫
编剧:李樯
主演:张静初、冯瓅、吕玉来
分级:未分级
上映时间:2005年2月18
详细剧情

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北方小城市里的一个五口之家,一段时期内各人发生的故事。主线人物是家庭中的姐姐(张静初饰)、哥哥(冯瓅饰)和弟弟(吕玉来饰)。


  姐姐20出头,是削瘦清秀的女孩,有一种清教徒似的气质,但内心刚烈执拗,可以为了梦想狠得下任何心;哥哥二十三四岁,小时得病落下轻微脑疾,但以为他笨的人,往往还不如他心底里透着明白;弟弟十七八岁,敏感、忧郁,内心过于丰富,以至于人累得有些慵懒,这样的孩子,未来捉摸不定……


  《孔雀》分段落分别描述了三个年轻人各自的一段生命历程与生命状态,呈现出来的是或明朗或冲动或懵懂的理想追求,以及理想幻灭、神经抽搐、精神萎靡,以至日子平淡、尘埃落定的过程。那过程提供给我们的机会——观看别人同时也观看自己。

看点

摄影出身的顾长卫对画面的掌握可谓得心应手,镜头里呈现的是最平常的生活,仿佛波澜不惊,但悲切就隐含其中。顾长卫自己也承认,和他做摄影师的《霸王别姬》等大制作相比,无论从风格还是内容《孔雀》都更加朴素。

  与其摄影风格不同,顾长卫处女作非常冷静。镜头切开生活表面给你看,但又刻意停留在表层,没有伤筋动骨般的疼痛,只有冷静中的思考。首映当日,顾长卫也出现在了观众席中。他简短表示,自己是一个不太会说话的导演,希望观众看完影片后有自己的判断,“我并不想让大家在看片的时候放声大哭,或者是笑声一片,最好是眼泪就在眼眶中,但不掉下来,这就是我最终想达到的效果。”

其他

作为国际著名摄影师顾长卫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孔雀》历时3年,在错失了2004年柏林、威尼斯电影节后,终于赶在2005年柏林电影节前完成了全部制作,正式报名参赛。从影片完成粗剪后,顾长卫导演就先后邀请圈内人士、电影研究专家、影评人、大专院校学生等观赏此片,据说口碑相当好。王朔更称《孔雀》是第五代导演的终结作品。

  用顾长卫自己的话来说,这部片子反映的是一个急剧变化的社会中普通人的命运沉浮。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极端的东西,但它一定能打动人心。对于众人在观片后给出的“感人”二字,昨天顾长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实我们并不想让大家在看片的时候放声大哭,或者是笑声一片,最好是眼泪就在眼眶中,但不掉下来,这就是我们最终想达到的效果。”……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