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体育 >>体育世界 >> 体育评论 >>正文
孙保生:中国男篮应尽快摆脱奥运光环
2009-9-30

因为没有证据,中国男篮可以否认将帅失和,队员不睦。但是,比赛过程和数据却可以证明中国男篮没有做好打决赛的各种准备,而准备不充分就是轻敌思想作祟,结果就应了那句名言:骄兵必败。

我们还是要拿3场关键之战的数据来说话。复赛与约旦队争F组第一名,这是一场关键之战,胜则在八强淘汰赛中进入下半区,半决赛再碰复赛中赢过的黎巴嫩队。中国男篮清楚这场比赛的分量,因而全力以赴,尽管曾出现险情,最终还是拿下了对手。此战中国队虽然前场篮板球输3个,但全部篮板球胜4个。为了防住约旦队的主力得分手怀特,中国队先后派出3人轮番死盯,甚至付出全场29次犯规、两人5次犯规下场的代价。中国队全场投篮命中率45%,把对手的投篮命中率控制到38.2%,这说明防守到位。

半决赛再战黎巴嫩队,这又是一场关键战役,胜了就如愿与伊朗队会师决赛,中国队明白这一战的意义,同样是全力以赴,进攻有配合,防守有针对性。此战中国队虽然前场篮板球以5比10落后,但投篮命中率为48%,比对手高9.3%。黎巴嫩队一向靠“两弗”拿分,但此战仅弗罗曼独得27分,其他9人无人得分上双。中国队“郅联”组合贡献38分,另6人拿下34分。

但在与伊朗队争夺冠军时,中国男篮显然没有做好准备,从一开始就陷入被动,被伊朗队牵着鼻子走,攻防皆无章法。最让人生气的是,除了王治郅之外,其他队员毫无兴奋之状,腿像灌了铅,第二节就露出泄气之态。伊朗队主力阵容除哈达迪身高2.18米之外,其他队员无人超过2米。但是,中国队篮板球居然输了17个,所有的得分方式都落后于伊朗队。王治郅在博客中说:“每个人都觉得没有什么问题的时候,其实就是最大的问题。”“伊朗队攻击我们的3个法宝就是拼抢篮板、突破分球、紧逼防守。”在伊朗队这3个法宝面前,中国队束手无策的背后不就是轻敌吗?

中国男篮轻敌的根源在哪里?中国男篮领队宫鲁鸣说:“队员有些骨子里的轻敌,奥运会之后他们一直都活在光环里面。”不错,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跟美国队、西班牙队打得不错,但是,不知他们想过没有,美国队跟你来真格的了吗?西班牙队要不是轻敌,能跟你打个加时赛?奥运第八已经是历史,如今在家门口连亚锦赛冠军都拿不下来,明年世锦赛能进16强吗?2012年还能代表亚洲去打伦敦奥运会吗?在难堪的溃败面前,中国男篮应该尽快摆脱“光环”的束缚了。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