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农业 >>农业 >> 农业科技 >>正文
岁月沧桑硕果丰 农机人聚首共话六十年
2009-10-19

  在全国各族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要时刻,9月28日,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在京召开新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60年座谈会。来自农机化管理、科研、教育、推广、鉴定、生产、流通等领域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回顾总结新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号召农机化系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新时期我国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宝文,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农业部原副部长刘成果、洪绂曾、路明,农业部原驻部纪检组组长宋树友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宗锦耀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白人朴,辽宁省昌图县平安堡农机管理服务站站长兼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甲柱,中国一拖集团总经理赵剡水,福田雷沃重工股份公司副总裁杜晓平,山东省农机管理办公室主任林建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志,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易中懿,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理事长高元恩,中国农机流通协会会长崔本中,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傅泽田,农业部规划设计院院长朱明,农业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站长刘敏,农业部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农机监理总站)站长丁翔文,中国农机安全报社社长宋毅分别在会上做了发言。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刘宪、刘恒新,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油料部大校赵杰,农民日报总编辑王太,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本利,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方宪法等有关领导出席座谈会。

  张桃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建国至今农机化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目前我国农机化事业总体上已经进入了中级发展阶段,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为提高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解放农村生产力,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和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桃林指出,回顾和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农业机械化发展历程,可以得出很多重要启示和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兴机富民。二是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三是必须坚持重点突破,全面发展。四是必须坚持加快创新,完善机制。五是必须坚持市场引导,政府扶持。六是必须坚持依法管理,积极推进。这几条经验,归结起来就是: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走“农民自主、政府扶持,市场引导、社会服务,共同利用、提高效益”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

  张桃林强调,农机化系统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扶持农机化发展政策,以发展农机服务组织为主攻点,以提升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为突破点,以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化装备和技术为着力点,重视农机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农机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促进粮棉油糖等大宗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养殖业、林果业、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协调推进,农机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5%以上,粮食作物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为农业稳定发展、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装备支撑。

  宗锦耀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60年历程,波澜壮阔,极不平凡。回顾过去,成就辉煌,经验宝贵。展望未来,前景光明,任重道远。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主要标志,是推动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力量。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关键时期,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农机人要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深入贯彻实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和《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坚定走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推动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

  座谈会上,各有关同志围绕我国农业机械化60年来的辉煌成就、宝贵经验与未来展望,踊跃发言,情绪高昂,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回顾过去,成就斐然;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一定要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努力推动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