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农业 >>农业 >> 农村信息化 >>正文
农业部与国家旅游局合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
2009-10-19

  10月11日,本网记者从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农业部、国家旅游局、民革中央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将于10月24-26日在浙江省安吉县联合举办“中国(安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高层论坛”,届时还将举办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成立大会、2009首届中国(安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暨中国美丽乡村节、全国新农村建设图片展、经贸洽谈、美丽发现文艺晚会、我在乡下有个家、美丽乡村体验和农村文化活动周等系列活动。

  据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局长甘士明介绍,目前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正日益成为农村二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缺乏工业或不能搞工业的农村地区,尤其是山区、半山区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效途径。截至2009年8月,浙江、江苏、湖南、安徽等14个省市区共有休闲农业园区43035家,其中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2823家,年实现收入806.7亿元,带动就业近200万人,其中农民就业达159.5万人;实现农民增收257.2亿元,带动农产品销售收入352.5亿元。据测算,一个年接待游客10万人的休闲农庄,可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直接和间接吸纳300名农民就业。

  甘士明表示,农业部将继续与国家旅游局密切合作,在组织调查研究、争取政策支持、开展人员培训、制定相关标准、推进试点示范等方面加大力度,共同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持续健康发展。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守聪告诉记者,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将对稳定农产品市场、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农村第三产业、有效转移农村劳动力、走生态环保、文化传承等内涵式发展道路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此次高层论坛之所以选在浙江省安吉县,是因为安吉县委县政府通过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以建设生态文明为前提,依托优势农业产业,大力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和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带动农民创业和增收致富,闯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城乡和谐发展的道路,创造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安吉模式”,积累了在山区、半山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宝贵经验,也为全国通过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促进新农村建设树立了一个鲜活而又生动的典型。通过举办高层论坛等系列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带动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推进山区、半山区因地制宜,把农业资源、生态、环境和民俗文化作为重要资源转化为资本,使更多的农民不再是工业文明施舍的对象,而成为城镇居民消费需求的供给者;不再是四处游走的农民工,而成为农业资源和资本的经营者。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