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农业 >>农业 >> 经济评述 >>正文
陈锡文:一系列体制创新是农村发展的强大动力
2009-9-27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陈锡文

  新中国成立60年,我国粮食产量从1949年的11320万吨增长到了2008年的52871万吨,为实现整个国家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新中国60年的农村发展史中,最使人难以忘怀的就是一系列的体制创新:土地改革使农民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世代梦想;确立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则打破了“大呼隆”、分配“大锅饭”的农村经营体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和波澜壮阔的“民工潮”显示着农村生产要素开始获得自由流动和重新组合的机会;而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取消绵延数千年的农业税制度、实行对农业生产者的直接补贴制度,以及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等,则标志着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后党和国家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努力。

  抚今追昔,不难看出我国农村发展的强大动力,就在于党和国家立足国情、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按照保障农民经济利益、尊重农民民主权利的准则不断推进体制创新。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我国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已经对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只要坚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逐步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继续推进体制创新,就一定能够迎来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