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农业 >>农业 >> 经济评述 >>正文
草原野生植物管理:维护生物多样性
2009-9-27
加强草原野生植物资源管理,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客观需要,是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履行国际公约、维护生物多样性的基本要求,是医药、纺织、食品等重要原料来源。

  2001年,农业部畜牧兽医局制定发布了《甘草和麻黄草资源调查提纲》,开展了甘草和麻黄草资源的调查工作,基本摸清了甘草、麻黄草野生资源、人工种植以及加工利用等情况。在此基础上,2005年,农业部编制发布了《全国甘草、麻黄草保护利用建设规划(2006-2010)》。草原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和规划的科学编制为全面保护和合理利用甘草、麻黄草等草原野生植物资源打下良好的基础。

  2008-2009年,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又组织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和西藏自治区草原监理站等单位对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冬虫夏草资源进行调查,初步掌握了两省区冬虫夏草资源分布状况以及采集、市场和对农牧民收入影响等情况,为科学制定冬虫夏草资源保护利用政策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各级草原行政部门和监督管理机构认真贯彻执行《草原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非法采集和销售草原野生植物的行为,加大对草原野生植物资源的管理,维护草原生态安全。

  为了规范草原野生植物采集、收购管理工作,从2002年起,农业部会同有关部委在年初下达甘草、麻黄草年度采集和收购计划。各地严格执行甘草、麻黄草等草原野生植物采集计划,实行采集许可证管理制度,印制了统一的采集许可证,并规定了采集时间、品种、数量和采集区域,实行持证采挖,持证收购。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草原野生植物需求量逐步增大以及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野生植物资源数量逐年减少,人工种植草原野生植物是解决供需矛盾的主要途径,各地通过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引导农牧民人工种植甘草和麻黄草等草原野生植物,促进了草原野生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

  近年来,虽然草原野生植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草原资源保护的实际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草原野生植物资源底数不清。二是草原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管理体制不顺,有些地方与环保、林业等部门存在交叉管理的问题。三是草原野生植物管理缺乏专门的经费来源,许多工作难以开展。

  因此,要加大依法管理草原野生植物保护与利用的力度,认真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对采集、收购一级草原野生植物,要严格审批。对采集、收购二级草原野生植物要严格按照采集收购计划,限量采集收购,严格执行采集证管理制度,实行一人一证,对于收购、出口二级草原野生植物加强管理。

  积极引导草原野生植物开发利用产业发展。草原野生植物资源是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加强保护,科学开发利用草原野生植物资源,不但能维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而且能提供大量优质产品,提高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开发草原野生植物产品,具有周期短、产品多样、社会需求大等特点,发展的潜力很大,前景十分广阔,各级草原管理部门要从坚持天然草原野生植物资源和种植资源利用相结合,逐步发展到以种植利用为主,在有条件地方建立专业市场,加强流通领域管理。同时,在条件成熟时,建立行业组织,开展专业技术指导与服务,促进草原野生植物产业的健康发展。要开阔思路,积极发展野生植物观赏、旅游等活动。

  加快草原野生植物保护区建设力度。实践证明,自然保护区是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最有效的措施,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各级草原行政管理、监理部门要加快草原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研究工作,认真做好草原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对于濒临灭绝的、具有重要的经济、科学研究、文化价值的草原野生植物,划定草原自然保护区,加以保护。要加强珍稀草原野生植物种质种源基地建设,保护和拯救濒危灭绝的物种。同时,要加大物种生物学、生态学和引种繁育技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为草原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工作提供科学支持。

  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相继加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国际公约,对开展我国草原野生植物资源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要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和合作,加强草原野生植物资源国际贸易的管理。要积极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生物研究中心、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培养专业人才,促进我国野生草原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草原野生植物保护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和公益性工作,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公众的参与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要加强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的保护草原野生植物的意识。要积极发挥各种自然保护组织和团体在宣传方面的作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草原野生植物保护事业。

  草原野生植物具有重要的经济科研和文化价值是丰富的生物物种资源和植物遗传基因库是我国生态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药食品纺织等方面具有广阔的潜在的利用价值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经济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