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法律 >>法律 >> 域外司法 >>正文
发布恐吓留言遭拘留 日警方严查“犯罪预告”
2009-9-28
自震惊日本社会的东京秋叶原杀人事件发生后,嫌疑犯加藤智大作案前的“犯罪预告”成为效仿对象。日本互联网上近期频现类似恐吓留言,涉及袭击、谋杀等犯罪手段。

  为防止秋叶原事件再现,日本各地警方已加强戒备,目前共逮捕4名在网上发布“犯罪预告”的嫌疑人。

“犯罪预告”   现年25岁的汽车厂工人加藤智大8日驾驶一辆卡车在东京著名电器街秋叶原撞伤数人后,随即下车用刀袭击路人。这起骇人听闻的杀人案共造成7人死亡,10人受伤。

  令人震惊的是,加藤智大作案前曾在互联网上频繁留言,详细“预告”了自己即将犯罪的时间、地点甚至作案手法。最后一条“犯罪预告”信息在加藤智大作案前20分钟出现在网上,写道:“时间到了。”

  而就在悲剧发生后的第二天,加藤智大作案前的“犯罪预告”成为一些网民的效仿对象。日本互联网上不断出现类似恐吓留言,涉及袭击、谋杀等犯罪手段。

  《日本时报》17日援引日本警察厅发言人的话说,一名网民曾留言称“我感到十分厌倦。我也要这么做”,并扬言要在东京著名购物区杀害100人。还有人用手机向互联网发信息称“我将于(6月)14日炸毁和歌山县玛丽娜城”。

  警方严查

  面对频现网络的“犯罪预告”,日本各地警方加强警戒。截至16日,警方共逮捕4名嫌疑人,拘留一名初中生,并问讯了两名发布恐怖留言的人。

  美联社援引日本警察厅最新消息报道,当地警方最近在中部国际机场逮捕一名24岁男子,他曾在网上宣称要在附近的火车站“刺伤他人”。其余3名被逮捕的嫌疑人分别为29岁失业男子铃木阳(音译)、23岁小时工前田直纪(音译)和一名19岁青年。上述3人均在网上发布了具体作案计划。

  新潟县一名13岁的初中生于10日用个人电脑发布消息称,他“将在6月30日烧毁新潟县火车站,并在车站附近随意杀人”。经东京警视厅警告后,新潟县警方随即拘留了这名少年。

  此外,另有两名发布恐怖留言的人受警方审讯。其中福冈一名17岁少女承认自己曾用手机留言称,计划在九州岛某个火车站犯下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谋杀案。

  防患于未然

  经日本警方初步调查,一些在网上散布恐吓信息的人在得知秋叶原杀人事件后,企图模仿加藤智大引发社会骚乱,也有人并未意识到自己发出的恐吓留言会引起公众不安。

  虽然秋叶原杀人案发生后日本并未出现类似案件,但各地警方还是加强了对网上“犯罪预告”的关注。

  秋叶原杀人案发生第二天,日本警察厅就与4家电信集团展开合作,要求他们在发现“犯罪预告”后及时向警方汇报,各地警方同时对群众举报的恐吓留言进行持续监控。但警方一般只在留言者明确表示将在特定地点作案后才采取逮捕行动。

  广岛警局官员山本英夫(音译)说:“我们必须严厉取缔这些恐吓信息,尽管大多数留言只是恶作剧。”

  日本警察厅同时要求商店限制销售加藤智大作案时使用的同款匕首。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