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法律 >>法律 >> 公检法司 >>正文
婚姻法见证中国60年社会进步
2009-10-20
“几十年来婚姻法的变迁,反映了我国社会关系正在走向文明和宽容。”说起这个话题,婚姻法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大文娓娓道来。

  1950年,我国制定了第一部婚姻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具有基本法性质的法律。它在第一条开宗明义:“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

  “1950年的婚姻法从根本上破除了旧的婚姻家庭制度,树立了新的婚姻家庭观念,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杨大文说。

  为了适应社会形势的发展,1980年,我国在1950年婚姻法的基础上制定了新的婚姻法,并规定:“如感情确已破裂,经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法律列明了感情破裂的情形,从实体上保障了公民的离婚自由。

  “新婚姻法强调感情在婚姻中的地位,是对人的尊重,也是对爱情的保障”,杨大文告诉记者。

  2001年,婚姻法又进行了修订,明确规定了“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

  “新婚姻法对家庭暴力的关注,说明了社会的进步,女性的主体意识、权利意识开始增强。”杨大文教授说。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