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农业 >>农业 >> 政策法规 >>正文
千亩集中连片 优质高效安全 农业部启动全国标准茶园创建活动
2009-10-19

  本网讯  10月14日,农业部在江西婺源启动全国标准茶园创建活动,将于今明两年在我国118个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重点县市,以千亩集中连片的形式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全面提高茶叶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单产和效益,切实增强产业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茶叶生产稳步发展,据农业部统计,2008年全国茶园面积2500万亩,茶叶总产量124万吨,全国干毛茶总产值381亿元,同比增加28.3亿元,增长8%。目前,我国茶园面积约占世界的50%,居世界第一;茶叶产量约占世界茶叶产量的31%,2005年超过印度,成为世界第一大生产国。但是,我国茶叶产业还存在很多问题,如单产水平比较低、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稳定、茶叶品牌建设有待完善等等。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在启动仪式上说,标准茶园创建是转变茶叶产业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科技推广的重要载体,创新组织方式的重要平台。并提出标准茶园创建活动的具体要求:布局核心地区、交通比较方便;种植集中连片,具有一定规模;树势健壮,树冠结构合理,覆盖度在80%以上;产量基本稳定,名优茶单产达每亩干毛茶20公斤以上,或大宗茶每亩干毛茶150公斤以上;具有标准化、清洁化加工条件;茶叶产品全部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并实行品牌销售。

  农业部近日下发《全国标准茶园创建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自然条件优越、工作基础好、茶农积极性高、示范作用强的茶叶合作经济组织或龙头企业基地参加活动。组织茶叶产业体系以及专家指导组的专家,分品种、分区域制定标准茶园建设和管理方案,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标准茶园的建设和管理,整合现有项目,并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尤其要加强茶园水电路等设施建设。抓好宣传引导,注重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营造良好的氛围,充分发挥标准茶园的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