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化 >>文化中心 >> 热点 >>正文
毛新宇回忆爷爷毛泽东:亲人们可以含笑九泉了
2009-10-9

11日,毛泽东的孙子、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在出席“毛泽东与新中国”学术研讨会时表示,建国六十周年来临之际,自己想起了爷爷的一生,想起了为新中国建立而牺牲的亲人们。虽然怀念总是很伤感,但他想说:亲人们,请安息吧。

为期两天的“毛泽东与新中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成立大会11日在湖南长沙落幕。本次大会专家学者云集,成果丰硕。会议期间,当选该会副会长的毛新宇接受了媒体采访,话题自然离不开一代伟人--毛泽东。

建国六十周年伟人之后吐心声:亲人们,你们可以安息了

再过半个月,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庆典就将拉开帷幕。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作为开国领袖后人的毛新宇,想起了爷爷毛泽东,想起了父母,想起了自己家族为革命牺牲的亲人们。

毛新宇说,建国六十周年,我很自然地想起我的父母我的爷爷,我更加怀念我们家为中国革命牺牲的6个烈士。准确地说,我们家为革命牺牲的不只这6个人。相关的亲属为新中国的成立,为这个国家民族的独立牺牲了十几位亲人。这一点我感触是最深的,我觉得牺牲的这些亲人,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我觉得他们应该感到很欣慰很高兴。他们真的是跟咱们几千万烈士一样,用鲜血换来的新中国,能走到今天真是不容易。我想他们就像我爷爷那个诗里面说的那样,《蝶恋花·答李淑一》,“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确实是这种情况,为新中国牺牲的几千万烈士,能够看到今天我们的祖国这样繁荣强大欣欣向荣,一定是感到非常欣慰。尽管我怀念他们心里很悲痛,但我心里就想说这么一句话:亲爱的牺牲的亲人们,你们真的可以安息了。

第二个最大的欣慰:我爷爷他老人家毕生的心血没有白费。毛主席不光是为这个国家,牺牲了这么多亲人。为了中国的社会主义的繁荣强大,毛主席一生倾尽了他所有的智慧和心血,呕心沥血,我觉得老人家在天之灵也高兴。他老人家心血也没有白费。他奠定的千秋基业,我们的工业,农业、国防各个方面都这么兴盛,人民生活如此幸福,这也是作为开国领袖的毛主席愿意看到的。

在迎来建国六十周年之际,想到了我们家牺牲的亲人,想到了我爷爷的毕生。我的父亲母亲为了这个国家也贡献了他们的一生。真是心血没有白费了,可以含笑九泉了。将来弘扬、宣传主席的历史重任,全部都压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我的担子也很重。除了怀念我的亲人们,继承他们的遗志,我感觉到我们的祖国这样强大,确实是非常可敬可爱的。我也愿意为我们的军队和国防贡献我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谈学术研究:可以举办国际性的毛泽东思想学术活动

毛新宇来参加这次的学术活动,并非仅仅是以伟人之后的身份发表演讲。他又多了一项头衔--当选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的副会长。

谈及这个学术活动的意义,毛新宇表示,我觉得这个分会成立首先是件大好事,很有意义。昨天我有个感慨,对我爷爷思想生平的研究,我的父母确实有远见走在前面的。当时我们来看,是为了纪念老人家一百周年,我跟着父母千辛万苦,搜集了大量资料,编了一套非常珍贵的丛书《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套丛书找了全国几十位优秀作家,当时为了出这个书,专门成立了一个办公室,耗费了几年时间。我可以说《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套丛书应该是毛泽东思想研究的阵地上,重大丰硕的成果。我说既然来担任这个副会长,又从事主席思想研究,我决定将这套丛书贡献出来。这不光是我们家族怀念他老人家,这套丛书是毛泽东思想理论研究的丰硕成果。把它贡献出来,让更多的人去读去了解这套丛书,对推动毛泽东思想生平的研究有巨大的促进作用。这套丛书一共27本,在1993年从各个角度全方位地反映了毛主席的一生。如果我们今天再来重读这套书的话,可以充分地享受和借鉴,这是属于前人的理论成果。

毛新宇说,我比较重视我们这个会的学术理论活动,可以经常以研讨会的形式,组织大家研究毛泽东哲学思想、教育思想、经济战略思想,方方面面的学术讨论活动。我深刻感觉到,只有多召开一些有意义、有成果的学术活动,才能更加促进毛主席思想研究的发展。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

我们研究会以后,还要召开一些国际性的毛泽东思想的学术活动。前几年在井冈山召开的毛泽东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很好的例子,它以毛泽东在井冈山时期、也就是土地革命时期创作的那十几首诗词为主线,探讨毛主席在土地革命时期的历史贡献和艺术创作。我觉得类似这种成功的学术活动要经常搞。

从国庆阅兵谈起:信息化战争也需要毛泽东思想

即将到来的国庆阅兵,备受国人关注。本网记者的一个问题,引出了毛新宇关于毛泽东军事思想与信息化战争关系的大段阐述。

中新网记者:从相关报道中获悉您已受邀观礼阅兵,请您从历次阅兵谈谈解放军装备演变和国防建设的发展。

谈到毛泽东思想对现代战争的指导意义,毛新宇说,这里有一个最重要的概念。就是很多人都提问,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还要不要运用伟大的人民战争理论。我多次强调过,多次给很多大学生阐述过这个问题: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人民战争的伟大威力依然是存在的。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理论,它本身就是动员民众参加正义战争,反对侵略战争、非正义战争。中央军委也是多次开会强调,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只是形式、条件、作战技术手段变化了。那么根据时代的发展,人民战争也会出现一种新的形式和内容。比方说在搜集情报,作战的后勤啊,包括我们抵御侵略的这些具体的战略战术。仍然要靠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的思想来进行指导。我觉得这就是老人家最伟大的人民战争理论对今后军队和国防建设的巨大的指导。

另外,说到毛泽东国防建设,毛泽东对军队的武器装备问题,既注重抓军队尖端武器的生产,尖端武器当然就是指两弹一星等。但是毛主席也注重一般常规战斗武器的发展。老人家关于国防企业尖端武器和常规武器的结合,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理论关系的思想,仍然是指导我们进行国防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针。老人家提出了尖端武器和常规武器的结合,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的结合。这些基本方针,都将指导我们国防工业企业的发展。

我们军队的重任是双重重任。既要完成机械化战争,又要完成信息化战争。要完成这个任务,仍然要学习和运用老人家国防建设的思想。老人家研究两弹一星的战略思想,他就是超越性的,打破常规的发展方略。我们军队以后要完成这个机械化、信息化的任务,也必须坚持这种打破常规的发展方式,尽快地发展。另外我说一个最现实的,我们的航天工业,神六神七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仍然是在老人家发射人造卫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所以说,最主要的就是人民战争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的运用。很多关于老人家的国防建设的指导思想,都将会在我们今后的军队和国防建设中得到运用。

毛新宇还说,关于人民战争,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都在学习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

伟人后代的平凡生活:坚持科研 工作忙碌

而今的毛新宇,担任着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副部长的职务。他也像“上班族”一样,需要到单位跟着大家一起搞课题,查资料。

谈到自己的工作,毛新宇说,我现在还侧重深挖毛泽东军事思想与信息化战争的结合。这个问题,包括未来打仗,毛主席他有军事哲学思想。毛主席对军事辩证法,运用得炉火纯青。那今后军队打仗,还需不需要军事辩证法的指导?仍然需要这种哲学的指导。军事家能够把哲学思想运用到军事理论中,这是一个绝对很大的创造和创新。对于军事哲学思想的运用,毛泽东是个典型,他有最完善的军事辩证思想体系。

毛新宇说,平时,我基本上到单位去要跟着大家搞课题,查资料,要搞课题。我们的重点是对各国信息战的动态、信息化战争这方面的研究,这个任务是非常重的。信息化战争确实跟老人家以前指挥的常规战争有很大不同。战争的形态内容很复杂。

谈影视作品如何反映毛泽东思想:准备自己写剧本

毛新宇表示,现在基本上影视作品,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题材,当然是很重要的。以前我们可能大量投入拍摄了一些,包括大庆啊,两弹一星啊,有过一些这种题材,但是我觉得还是很不够。现在,我们国家的建设包括能源,毛主席树立的这个红旗典型依然是有现实意义的。这个大庆企业自从被毛主席树立红旗以来,几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都去过,前不久胡总书记也去过。我觉得如果要是集中反映讴歌,怎么样准确地概括大庆精神?大庆这个问题,已经不仅仅是老人家树立典型红旗的问题。现在最重要最缺少的是怎么样科学概括大庆精神。不光是大庆取得的成就,每年给我们国家输送几千万吨石油,最宝贵的是他的铁人精神。我觉得大庆精神是我们独立自主,自我创新,自立自强,尤其是自立自强、独立自主,这是伟大精神的体现。在当今时代更要弘扬这个。包括大寨,也是这种精神的体现。老人家搞经济建设最伟大最重要的一个思想,就是不管搞什么样的经济建设,我们国家始终要坚持独立自主。这点太重要了。当然对外开放也是重要的。如果说我们丧失了独立自主,过分地去依赖外国援助或者什么的,我们要吃大亏的。

干任何建设,当然要独立自主。以独立自主为主,争取外援为辅。我们的党中央强调要独立自主自强自立的伟大精神。我觉得如果拍大庆、大寨,能够很好地反映这种精神。毛泽东时代独立自主、自立自强的例子还有很多,包括红旗渠。几千米的人工天河,如果中国人民不是靠独立自主自立自强的精神,我们国家不可能取得这么伟大的成就。我不是开玩笑地说,如果单等着依赖别国援助,那我们中国到今天也建不成自己的工业体系。这点非常重要。所以我为什么说影视作品多反映这些,这是对大家独立自主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伟大精神,对大家是很好的教育。包括我自己都准备去写这个剧本。这个对于教育青年人,了解新中国成长的历史,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关于大庆精神,大庆在弘扬这方面的教育,做得非常好。当然我希望更多人去参观大庆铁人纪念馆。

“毛委员”也是中国作协会员

中新网记者:作为中国作协的会员,请问您是以何种方式参与其中的呢?对于金庸当选作协名誉副主席,您又怎么看?

毛新宇:金庸当选(副)主席这个事我不跟你谈,因为我不了解。至于作协会员,以前我爱写一些作品,我从小就写作文,那个时候作品可能都是旅游啊观光啊这些东西。但是我现在写过一些东西,因为我从事毛泽东思想理论的研究工作。我现在主要写的,包括他们作家协会看的,也就是我对毛泽东思想的研究成果这些方面吧。包括对一些厂矿企业的调查啊一些东西,他们也欢迎。

另外,最主要的就是,自从我去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啊,担任这个职务,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也是国家治国的一个重要方式,现在国家非常重视政协委员的提案工作。这个工作既难完成,也要完成好,也是一项战略性工作。有的时候,当然,作为委员我可以有责任多写提案,但不能光追求数量。要能写出一个质量好的,精品的有力度的提案,确实不容易,要做大量的调查研究。所以我现在履行全国政协委员责任的时候,我也更加注重写提案的这个工作。除了搞好本职研究外,为了做好政协委员,还要做大量调查研究。所以我这个日常工作比较繁忙。

今年我写了两个好提案,一个是生态环境建设的提案。另外一个就是关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提案。黑龙江克山,以前我父亲在那里搞土改。现在为了纪念他,修建一个毛岸青纪念馆。我作为委员提案,这是一件好事啊。它能更好地发挥毛泽东思想革命传统教育的工作。我就希望我父亲纪念馆更好地发挥作用。今年我重点写了这两个提案,政协高度重视这件事情。

谈教育问题:还未实现应试到素质教育的转变

中新网记者:从您在两会上的提案可以看出,您对教育问题十分关注。请问您如何看待近期很受关注的汉字整形事件?

毛新宇:教育方面,我为什么说还要慎重一些呢。因为现在教育问题比较多,我还在大量调查。普及九年义务制啊、很多学校免费啊,这都是好事。毛泽东还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我们怎样借鉴毛主席优良的关于教育的方针,把毛主席这种优良的教育思想运用到现在的教育改革中来,非常重要。现在关于教育方面的重大转变非常正确的。我们国家的教育

目前处在应试教育转变到注重素质教育的阶段,这个转变真是必须的。但中国这么大个国家,要搞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是关键。怎么搞好这个素质教育,这又是个大课题,值得探讨。我感觉,我们还没有完全地从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转变到素质教育。这种教育观念的转变恐怕是个长期的问题,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转变过来的。

寄语新时代青年:永远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性

毛新宇说,毛主席对于青年工作,有一个生动的概括,在1957年毛主席接见苏联留学生时曾说过,那段名言至今仍然是有哲理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正是朝气蓬勃,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老人家这段话已经高瞻远瞩、深刻地认识到了我们今天的世界、未来的世界,和未来的国家命运,取决于青年。全部青年人决定着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未来。现在很多年轻人爱看电视剧《恰同学少年》。我觉得像这种优秀的作品,能够反映出青年毛泽东是怎样励志、怎样立下宏图大志改造中国与世界,是怎样刻苦求学,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的。我觉得像《恰同学少年》这种优秀的作品,恰好就是给当代青年的发展,指明前进的方向和道路。大家就可以以青年毛泽东为榜样,从青年时代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树立远大的志向和抱负。刻苦学习,勤于探索。我觉得大家喜欢这部作品,主要原因就是在这。毛泽东很好地给青年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是怎样立志成才,刻苦学习艰难探索。这是给青年人很大的一个榜样,另外一个就是青年人树立信仰。青年人一辈子最重要最正确的信仰,就是永远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性,永远树立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定信念。这对青年人的终生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