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美食 >>美食 >> 饮食文化 >>正文
奇在顺德 妙在美食
2009-9-27
近年来,顺德菜可谓是美名远播,香飘海内外,它以自己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众多的食客。为了品尝到美味的顺德菜,港澳地区的游客甚至专门组成美食团前往顺德“揾食”。今天,揭开顺德美食的朦胧面纱,真正领略美食顺德的奇妙力量。

  可怕的顺德人

  20世纪80年代,顺德就以经济的快速发展闻名全国,声名居“广东四小虎”之首。因而有了“可怕的顺德人”称谓。之所以是“可怕”,是因为在传统经济的范畴里,顺德的做法与思路很明显地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另类形象,而且顺德人也创造了令人眩目的骄人业绩。“可怕”成了顺德人的一个标签。其内涵就是成功地致富,大胆地创新。

  有人把“敢为天下先”当成是顺德人的精神实质,而顺德在第一、第二产业上的成功也延续到了第三产业上,促使顺德厨师、顺德美食驰名中外。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的厨艺在民间一直受到广泛认同,得到中国烹饪协会颁发的“中国厨师之乡”称号,是顺德首次获得专业、官方的承认。评选专家组更认为顺德在三个“中国厨师之乡”中餐饮规模、水平最高,名牌最多。这个荣誉不单单属于顺德,是广东人的骄傲,更是粤菜的骄傲。

  同时,凤城厨师更是星光褶褶。顺德人氏萧良初曾是上海锦江饭的主厨,在任期间,被周恩来总理选中为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掌勺。周总理宴请美国卓越的电影艺术大师卓别林的席上佳肴,就出自萧师傅之手。萧良初还因为烹技超群而荣获朝鲜“千里马”勋章。北京饭特一级厨师康辉被法国名厨协会授予“烹饪大师”称号;1988年被在日本举办的世界烹饪大赛组委会聘为评委,被日本报刊誉为“中国料理第一人”。

  顺德厨师、顺德的烹饪技术以创新为核心,在不断追求变化的同时融入顺德传统的饮食文化,在创新与融合中,将顺德菜不断升华。另外,全民皆厨的顺德人十分注重烹饪的技巧,哪怕只是些很普通的作料,他们都费尽心思地做成一碟美味佳肴。正是这份创新、这份执着使顺德厨师、顺德的烹饪技术对广府菜及对粤菜有自己独特的贡献。馋人的顺德菜

  从上世纪20年代起,粤、港、澳挂有“顺德酒楼”、“风城食店”招牌的餐馆、食肆数不胜数,他们纷纷以顺德厨师主理为荣,美事爱好者越来越多以尝顺德厨艺为尊。顺德菜之所以能在粤菜中独树一帜,靠的是“清、鲜、爽、嫩、滑、真”为特色,做到色、香、味俱全;菜品讲究营养,春夏清凉、秋冬温润;在操作上重视蒸、焖、炒、炖、煎、焗等烹调技法综合运用,讲求配料、刀法、摆设之高雅悦目,并特别注重选料新鲜,力求用料大众化。其次是讲求烹调火候,以可口、鲜嫩、爽滑为特色,加上烹调中各种技艺的综合的运用,力求达到最佳的造型和口感。鲜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腻。

  烹饪特色,折射出特定的饮食文化,强烈地表达了顺德饮食文化丰富的内涵。顺德食风,唯力求精美,并非刻意追求奇巧奢华,这才是饮食之正道和文明生活的典范。顺德是一个美食天堂,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找到一顿好吃的,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走的,经过顺德厨师的一轮精心烹调后立即会成为各式各样的桌上佳肴,令人吃得畅快淋漓,吮指回味。如今,顺德粤菜式样已发展到5400多种,粤式点心有1000余种。正是顺德人无畏的探索精神造就了千变万化的顺德菜,极富创意的顺德菜也一跃成为了粤菜的翘楚。馋人的顺德菜也因此被称为“可怕的顺德人”继“顺德制造”后的又一创举。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