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美食 >>美食 >> 食客发现 >>正文
广东最北乳源石韭别样香
2009-10-19

  来到广东最北端的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不愧是个天然大氧吧,始觉凉风习习,暑气顿消,县城的每个角落都能闻到树木的清香。其实它距韶关市区才70多公里,但在

  韶关市区我们依然感觉到高温的郁闷。

  乳源不是第一次来了,十几年前受当时县委书记相邀,和广州几个记者一同采访大峡谷,印象中只有山路弯弯,峻伟奇丽,晕车的烦恼使我们的记忆只留下风景,淡忘了美食。

 这次是专门为了写美食再入乳源,全程的高速公路让我们少受舟车劳顿之苦。热情的主人奉上乳源“八大名菜”,其中一味留下深刻印象,它就是瑶山的特产——一种野生蔬菜石韭,以熏肉爆炒,吃时爽口奇香,不腻不厌,多吃不上火,且其高维生素、高纤维是城市白领的恩物。此物似蒜非蒜,似荞非荞,长叶中间有一道很明显的杠,野性十足,它生长在大山小溪边的石缝或山坑旁潮湿背阴的地方,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只有在水质非常优良且要流动的地方才长得壮,所以它的产量不高。

  石韭菜唯独韶关地区乳源才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但乳源瑶山碧水,溪流纵横交错,原始森林常年在雾气缭绕中若隐若现,仿如仙境。山中到处可见石韭。乳源人从不会为蔬菜发愁,到山中走一趟,拔一把石韭洗净切成寸把长,又是一顿可口饭菜了。以石韭命名的石韭岭海拔高1888.8米,比第一峰低14米,山顶由多个小石峰组成,向东连绵起伏,极为壮观,势拔五岳,妙手天成,四周五岭逶迤,群峰崔巍,有八方来朝、众山宾服之威严大气,是华南最雄伟的花岗石山峰之一。石韭岭,因漫山石缝里长满了“石韭”而得其名。

  乳源另一绝是生长在清明如镜山坑小溪之中的山坑螺,清甜爽口,肉厚无籽,是我十多年来吃过最好的山坑螺,每人吃了足有一斤。翌日,我们到农贸市场买了些螺回广州,用紫苏猛火炒就是极品。此外,乳源一六镇的香芋焖鸭、大布镇的灯盏糍、大桥镇的长寿饼,鲜果蜜茶使我们此行非常满足。

  恋山八月秋已归,绿雾迷天草香飞……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