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房产 >>房产信息 >> 行业新闻 >>正文
开公司不如买房子 投资深圳楼市赚得盆满钵满
2009-9-27

“金融危机?你问的可是一个干房地产行业的人。不只是我,如果你身边有投资客朋友,他们也会告诉你,今年是个盆满钵满的丰收年。”宝安资深中介人士老陈说。

 

在他看来,金融危机一周年,楼市怪事倒多:有实业家不开工厂买豪宅,有完全不懂楼市的小投资客买一套赚一套,有大投资客转行当中介老板,有2007年高位买房的之前要死要活现在好了伤疤忘了痛,有百分之一百的刚需楼价低点的 时 候 不 买 结 果 最 高 位 时 出手……“楼市起落总是会有的,关键是当下一次机会来临时怎样抓住机会。”老陈说。

“日光盘告诉我楼市已变天”

回顾这一轮楼市上涨不难发现,抓住机会的并不全是专业人士,更多的人是在看到楼市已回暖之后趁机出手。自称绝对是“菜鸟”的投资客姜昕(化名)就是属于误打误撞进楼市的这种人。

“如果不是看到我想买的深业新岸线开盘当天全部卖光,我不会起买房、炒房的念头。”姜昕说。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深业新岸线三期开盘前一天,他去售楼现场要排号买三房,结果被告知“排了也没戏”,因为号码和货源的比例已经超过3:1。“这还是楼市调整以来首个。按照前两个月的市场,开盘当天排号都来得及。开盘那天我也去了,人山人海,开盘售罄。当时我被撼到了,我有种预感,2007年又回来了。”

认为“2007年又回来了”的姜昕,把本打算一次性付款买三房的钱拆成3份,分别在宝安中心区、南山中心区和福田南买了三套单位。今年6、7、8月份全部抛出,赚了接近80万。“如果我当时买了波托菲诺的豪宅,啧啧,一套至少抵三套。”

政策被认为是判断楼市的准则

在专业人士看来,姜昕的出手或许已经晚了些。在记者熟识的中介圈子里,不少中介人士在春节前后就已出手,他们的目标都锁定在豪宅上。在宝安经营实业的杨老板并非专业人士,但他踩准了点,也买对了房。

去年10月底,国家出台救市新政,杨先生从此时开始关注楼市。而在此前,他只关注自己做的事业。“做实业的人都会对政策敏感,因为我们明白,国家政策的决定性意义。这条标准放之四海皆准,所以如果国家层面出台打压楼市的政策并且态度明确,不要怀疑,抛盘的时候就到了。”杨先生如是说。

杨先生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对他所从事的行业有很大影响,正因为无法在本行业维持利润,只好将投资渠道转向其他。此时出台的楼市新政,让他看到房地产行业的机会。“关内豪宅一直是我看好的,在深圳,有稀缺资源的物业总是不愁卖的。”他买的多是华侨城、香蜜湖、红树湾的大户豪宅,目前只卖出两套也已赚了400万。“现在房价高民间呼声大,但国家仍然不出手打压,我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坊间流传的通货膨胀说法是有根据的。剩余的单位我想留着,通货膨胀若当真来临不动产还是保值的。”杨先生说。

“年底前还有一次置业机会”

怎样判断楼市节点?利好政策出台、市场急剧升温,这是记者采访过程中,“得道者”们最多的回答。但历史重演的几率不会太大,对成千上万个买房者而言,当下似乎更重要。多位专家给徘徊在十字路口的置业者指出方向。

世华地产董事总经理梁文华认为,置业者有望在农历春节前再等到一小波楼市降价潮。他的判断是,秋交会之后的10月中下旬或许不是好机会。“从当前形势来推测,即将到来的秋交会新盘将仍然会上调价格,尤其是短期内已无新盘供应的片区,如福田、罗湖,所以秋交会后买房不如当下买。时间若再放长远些,新盘涨价将会再带来成交量缩减,在春节前后的成交淡季置业者有望遇到小幅降价潮,所以年底前还有一次机会。”

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王世界则建议买家,选择到新兴区域置业,龙华、宝安中心区是他推荐的区域。热推关内的业内人士建议购买福田南有租金回报的物业,以及关内传统片区豪宅。王世界同时表示,买家大可不必盯着有限的一手房市场,不妨看看二手房,因为“新盘涨价猛,二手房相对缓和,而且时有笋盘”。

“买房别信开发商,也别迷信地产中介,别迷信媒体报道,信自己。看准、想买,就可以出手。但无论楼市怎样,切忌孤注一掷。个人对楼市的判断总是主观的,自住买房无所谓,但若是做投资,千万别把所有鸡蛋都放一个篮子里。”前述中介人士老陈说。

众生相

防通胀的:开家公司不如买套房子

周先生原本在车公庙有自己的外贸公司,他的公司最多的时候有50余名员工。可是在2008年的经济危机下,他的公司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现在周先生的工厂员工被全部解除,原本的公司变成了夫妻店。

据周先生介绍,由于订单减少的缘故,原本投入实业的资金,现在全部成了银行存款。“银行利率太低,而且通货膨胀加剧,我的资金存在银行里面,不仅没有什么收益,反而还在不断地贬值。我所熟悉的实体经济领域又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资金都不知道投入什么领域才能保值升值。对于股市,我一点都不懂,想来想去就只好选择楼市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防通胀,求保值,周先生从去年开始,逐渐购买了多套房子。

“我以前很少关注楼市,开始投资房子的时候,也在担心投资风险。不过,考虑到房子自身的保值性能,也就只好硬着头皮摸索了。”周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今年初,他一次性付款购买了一套房子。随着市场的好转,周先生购买的房子很快就升值了。这样的市场变化,使得周先生原本对楼市的担忧减少。于是,在随后的时间里,周先生陆续购买了多套房子,将自己的闲散资金全部投入了楼市。

面对已经升值的房子,周先生并没有打算转手卖房。周先生告诉记者:“我原本进入楼市,就是为了避免通货膨胀,并不是为了炒楼。虽然现在的房子升值了,但是我转手之后,还是要继续进入楼市,与其这样,还不如长期持有这些物业。”

解套的:房子卖早了但好歹没亏

林先生是一位房产投资客,曾在深圳买卖转手过多套房子。经历开始的几次获利之后,林先生就大量买进房子。在2007年房价下降时,林先生手中的房子就被深度套牢了。“在当时疯狂的市场下,我的资金基本上都投入了楼市。在市场不好之后,我就出现了资金上的压力,艰难的时候连银行贷款都没有钱还。”据了解,本来就资金紧张的林先生,在2008年经济危机的冲击下,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当时为了偿还银行贷款,深度套牢的林先生曾低价出售过两套房子套现。

“我以亏本价出售了两套房子之后,资金压力得到了缓解,也就只好继续等待,期待楼市尽快复苏。”于是不忍心割肉的林先生就守着剩余的房子一直等到了今年。在今年初,房价出现了上涨,林先生看到了希望。这时的他为了缓解资金压力,迅速出手了一套房子。“其实我年初出手的那套房子还是亏本的,我当时对于市场的看法并不乐观,甚至还考虑过在那时将所有的房子出手。”

“随后的楼市发展,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房价一路上涨,大有重回2007年的迹象。随着市场的好转,我的很多房子都出现了盈利空间。”体验过被套滋味的林先生见好就收,很快就将手中的房子全部转手出售。据林先生表示,虽然现在的房价更高,但是已经成功解套的他并不后悔。“市场捉摸不定,我能够全身而退,就已经不错了。原本使我绝望的经济危机,现在带给了我一次解套的机会。”

 

抄底的:“没啥,觉得合适就买了”

孙女士来深圳工作多年,一直想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在2007年时,由于房价疯狂上涨,人们大量抢房,她还有开盘前交过定金都没有抢到房子的经历。后来随着房价的下跌,孙女士一直在看房,却一直没有出手。

直到去年年底,孙女士在前海看好了一套房子。“这套房子很符合我的要求,而且所在的片区离我工作的地方很近,最关键是价格比较合适。”虽然觉得房价比较合适,但是孙女士还是犹豫了很久。据孙女士介绍,她当时之所以犹豫,一是当时有很多房源可供她选择;二是希望房价继续下滑。

“明明看到了喜欢的房子,为了博房价下降而不去买,但是我又担心房子被别人买走。在这种焦急中过了几天之后,我决定购买了。虽然当时整体房价还在下跌,但是我好不容易看到一套满意的房子,而且它的价格我也可以承受。反正是自己居住,觉得价格合适就买了。”于是孙女士在去年底完成了她张罗多年的买房计划。

孙女士买房不久,深圳的楼市就出现了好转,成家量和成交价都出现了回升。随着今年市场的进一步好转,现在孙女士购买的那套房子升值了不少。对于房子的升值,孙女士表示她并不怎么关心。“我的这套房子自己要住,涨再多我暂时也不会卖。不过看到自己的房子不断升值,也觉得很开心,觉得自己比较幸运,算是在最低点买到了满意的房子。”

投资获利的:买豪宅赚得盆满钵满

对于王先生来说,今年房价的上涨,为他的投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而他也在这次机遇中取得了不错的回报。据了解,从去年底以来,王先生已经成功买卖了三套豪宅,从中获得了不少收益。

据王先生介绍,他在本轮楼市上涨中投资获利起源于一次偶然。“原本我并不看好今年的楼市,预计楼市可能要到明年才会好转,可是去年底的一次偶然让我进入了楼市。”据了解,在去年底,王先生一位在地产中介工作的朋友告诉了他一套位于香蜜湖的笋盘。“当时,业主急于低价出手套现,而我又刚好有闲散资金。想到香蜜湖豪宅的保值性,我就买下了这套房子。”

王先生买下这套房子之后,并没有打算短期转手,而是想为资金保值长期持有。可是他买下那套房子一个月左右,那里的房价就开始大幅上涨。“当时我看到了商机,原本还想继续持有该房子一段时间,可是我需要资金继续投资。于是我就在明知道房子还会继续升值的情况下,将那套房子出手套现了。”随后,王先生就用套现的资金在香蜜湖片区再次购买了两套房子。

随着市场的好转,香蜜湖片区的豪宅价格也不断上涨,在这期间王先生又成功地将自己手中的两套房子出手。成功获利的王先生表示:“我从一开始就打算短炒,所以只要获利空间合适,我就果断地出手了。要成功地把握市场很难,我也就不贪心。原本就打算短炒的房子就早点脱手,免得夜长梦多。”

未买的:想继续等下去怕接最后一棒

老姜是换房需求被压抑了近两年的刚需。30岁,已婚,现在住的小两房早就嫌挤了。连续两年时间,他都对楼市有密切关注,但犹犹豫豫都没买。他告诉记者,以去年9月份为时间轴的一年时间内,他曾经三次有买房的冲动。

2008年下半年房价曾跌得他心痒痒。“当时我跟媳妇刚结婚,感情上特别想买房,但理智一直在克制自己,说服自己房价还有得跌,现在买了不划算。”老姜说。结果当然是没买。

老姜告诉记者,他第二次心动是去年年尾,国家出台救市政策的时候。但他所言的心动并非是指国家提供的税费和利率优惠,而是担心楼价再上扬。“当时我有种不祥的预感,感觉房价可能要涨上去了。但后来我也零星看了几套房子,发现不仅没涨价,中介还不断打来电话推荐笋盘。”结果仍然是没买。

结果春节回来之后,楼市大变天。新房出现日光盘,二手房毫无来由地猛涨。“我感觉这个市场疯狂了,我看着8000元/平方米一转身跳到11000元/平方米以上,我看着我所从事的广告行业越来越不景气而房子越来越贵,说实话,我不敢买也不愿买。”老姜告诉记者,2008年底他手上的现金足够付七成房款,但现在五成都不够用;2008年他曾想买宝安中心区,现在的目光则还是看回西乡,因为“不想让房子给自己带来压力”。

“下一步我想再等等看,再有一轮下跌我就出手了,现在的价格,啧啧,实在太高了,我不想再像2007年那样接下最后一棒。但经过2008年的教训,如果楼价跌下来,我会出手。”老姜说。

追高的:买房是因为必须得买

林凡从一个坚定的“空军”,转为“多军”,也就是这一年的事。9月初,他在南山中心区买的二手房刚刚交付完毕。入伙当天他请自己的80后朋友聚了一聚,并极力催促大家像他一样去买房,因为”房子必须得买,而房价后边还得涨“。

但去年下半年,他可不是这样想的。当时他父母一直催他买房准备结婚,但当时的林凡坚信楼价涨不起来,“不用急”。林凡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房价才开始涨的时候他觉得是“忽悠”,4、5月份房价急涨的时候他开始坐不住了,6月份房价又上了一层楼,7、8月份楼市平稳一点了,家里也开始施压了。

“起初我也不信,因为金融危机就是眼前的事。虽然我的行业没受影响,但我身边有几个大学同学都处在失业边缘。我不能相信,在经济千疮百孔的时候房价还能涨起来。但在中国,很多事情由不得你不信。”林凡告诉记者,8月份他开始和女友一起看房子,但凡有稍低于市场价的房子,还没等到赶过去就已经被订了,高房价下的市场需求似乎还是很旺盛,这更加深了他“房价难跌”的观念。

跟很多出生于大城市的80后一样,林凡是“啃老”才买的房。按照林凡的观点,啃老也要买房,实在是不得已。“之所以买房,是因为必须得买;之所以选择在现在这个高位买房,是因为看不到楼价跌下去的迹象,也等不及到那个时候再买。”林凡说。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