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 >>科技中心 >> 生命奥秘 >>正文
"坏习惯"对身体也有好处?生气可以帮助减压(图)
2009-9-25

 

电影《愤怒管理》海报。

生气可以减压 不做家务可避免过敏症

生气有害健康,口出脏言没礼貌,不做家务被视为懒惰之举,摇头晃脑、坐立不安被视作没规矩,但是科学家发现,这些坏习惯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反而可能对健康有益。比如生气可以减压,口吐脏字有助于减少肉体疼痛,懒婆娘不做家务可以避免孩子得过敏症,而小动作多的人不容易发胖等。

1生气有助减压

过去人们一直以为,生气会导致血压升高,对健康不利。但是,现在有研究显示,在压力面前,生气其实也是一种减压手段。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有92个学生参加了相关的试验。

研究者发现,在令人烦躁的高压力环境下,生气并不会让人的血压升高,相反,跟那些面对压力感到害怕或者压抑自己真实情绪的人相比,愤怒者的血压值和应激激素——皮质醇的分泌量都相对较低。

2说脏话可减痛

有研究发现,那些感到疼痛时便开口大骂、脏话连篇的人比那些只是喊痛却不肯吐脏字的人忍受痛苦的时间要长。

在研究过程中,英国基尔大学心理学家理查德·斯蒂芬斯要求64个志愿者将手放进冰水里。结果,骂骂咧咧的一组志愿者比那些不带脏字的志愿者平均可以在冰水中多待40秒;在被问及疼痛程度时,也比不带脏字的志愿者少感觉到疼痛。

3懒洋洋可添寿

公共卫生专家彼得·埃克斯特教授认为,那些一早便起床工作、整日忙忙碌碌的人会把自己更早送入坟墓。他将懒洋洋的生活状态视作长寿的关键因素以及针对职业压力所开出的一剂“解毒剂”。

埃克斯特建议人们要懂得适当“浪费”自己的闲暇时间。有研究发现,50多岁的人如果长跑的话,会消耗掉那些本可以用来令细胞更新以及对抗疾病所需要的精力。

4少做家务避过敏

如今,患哮喘等过敏症的人越来越多。有专家将此归咎于现代人使用过多清洁和消毒用品,活在一个太干净的世界了。

去年,英国两所大学的联合调查显示,妇女在怀孕期间或者生育后不久使用大量家务清洁用品会增加孩子患哮喘的风险。

该研究在13000名儿童中展开。研究者发现,生命早期接触这些化学用品令儿童在7岁前患哮喘的风险增加41%,因为化学物质会刺激孩子的气管。

5小动作多助减肥

那些有着不由自主的小动作——摇头晃脑、坐立不安,一会儿晃腿,一会儿打哈欠,一会儿伸懒腰的人更容易保持苗条身材。平均而言,这些好动的人比那些肥胖的人一天可以多活动两个小时。

研究还发现,好动者这些纯属多余的身体小动作每天可消耗掉350卡热量。主导研究的美国科学家詹姆斯·列文认为,想减肥的人不妨故意做做这些小动作。

6不叠被可防哮喘

孩子起床不叠被子,被妈妈们视作邋遢的坏习惯。但是,英国金斯敦大学研究者发现,不叠被子的孩子不容易得哮喘。

尘螨靠吸取空气中的水分生活。起床后如果维持被子的原样,那么被子、床单和床垫里的潮气会慢慢变干,导致尘螨慢慢脱水而死。

但是,如果叠了被子,那么,尘螨又可以靠吸取空气中的潮气而活。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