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家庭 >>家庭 >> 生活宝典 >>正文
口腔专家教你如何正确使用牙膏
2009-9-27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5分报道,昨天(20日)是第21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活动主题是“维护口腔健康,提高生命质量”。但是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牙周不健康人群高达89%,而35到44岁年龄段的牙周健康率只有11.1%。

  很多人口腔健康出了问题,习惯不去医院,而是选择牙膏,根据包装上宣传的功效自行护理。从美白牙膏、防蛀牙膏,到滋养牙膏,市场上各种牙膏宣称的功效各不相同,价格更是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在这些琳琅满目的牙膏中,您会如何挑选呢?另外,新的牙膏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于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这半年多来执行情况如何?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记者汪群钧:

大部分牙膏未注明成分 功效性牙膏需公示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新的牙膏强制性国家标准和以前的标准相比,在许多方面都有了更加严格的规定。比如说要求牙膏企业必须通过口腔医学院或研究所的临床试验,出具“功效作用验证报告”才能宣传功效。另外,含氟牙膏必须在外包装上注明氟的添加量等等,根据你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这些牙膏新规定有没有被很好地执行?

  记者:我昨天(20日)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部分市民表示,他们买牙膏还是只认品牌,并不注意其成分。那些平常广告里经常出现的牙膏品牌,他们会优先考虑。在一些超市,我发现,几乎每款牙膏都是把功效写在外包装最醒目的位置,而对于成分,仍然有一些牙膏在包装盒上只注明了成分中含氟,并没有标明具体含量。比如,一款重量为130克、含氟的成人美白牙膏,其侧面只简单注明了“活性成分:氟化钠”,没有具体添加量介绍;而另一款国内知名牙膏品牌旗下的儿童牙膏系列,三种水果口味都没有标注氟化钠含量。一旦过度使用含氟量的牙膏,牙齿会出现白斑,而且对孩子的发育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新的牙膏标准要求,牙膏必须进行正规的口腔医学临床试验,必须公开其《功效临床试验报告》,至少也要在网站上公示,让公众知道究竟有没有功效、有什么样的功效,方便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使用。

  但是,我在网上搜索了有关“功效型牙膏”临床试验的资料,发现仍然有不少企业,无法找到他们经过“临床试验”的相关资料,更找不到《功效临床试验报告》。

牙膏功效临床验证有标准 中草药牙膏需进行严格规范

  主持人:新的牙膏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实施了半年多,为什么发挥不了作用呢?

  记者:我在采访口腔医学专家时了解到,牙膏的功效临床验证,在国际上已经有一整套成熟的标准和验证方法。通常这样的临床试验需要进行长达六个月的时间,这样得出来的数据非常精确。就像考试一样,来不得半点虚假,是否有功效、有什么功效,在报告上写得清清楚楚。所以,一些牙膏企业不敢去做临床试验。因为一旦露陷了,就没法再炒作概念了。

  另外,执法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管和处罚,对于一些夸大宣传功效的牙膏,凡是拿不出临床试验报告来验证它的“功效”的,就应该视为假冒伪劣产品,就应该责令它下架,并进行相应的处罚。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侯莉

  主持人:我们知道,当初制定牙膏强制性国家标准,就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国牙膏市场。现在它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份标准有没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记者:在牙膏新国标中,也有不完善的地方。比如说,市面上的中草药牙膏并不少见,但具体功效能不能像其广告所说的那样神奇,虽然金银花、草珊瑚、两面针、田七等中草药成分,具有一定的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作用。但中药成分复杂,目前对中草药牙膏的成分、配制、相容性等研究不够充分。而且将应用药材制成牙膏,它的药物性质会不会变化,是否能达到设计要求,这些都难以预计。所以,中草药牙膏需要严格的标准进行规范。

如何挑选牙膏?

  相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功效牙膏时,需要查看包装上是否标注QB-2966,也就是《功效型牙膏标准》,同时上网了解这一品牌是否通过临床试验认证具有《功效临床试验报告》。

  另外,专家还指出,牙膏无论是纯白色、水晶状,还是纯白带彩条、纯白加颗粒,总体来说都是厂家在生产工艺上的不同体现,本质上并没有区别。值得注意的是,牙膏只是一个口腔清洁护理产品,并不能替代药物,所以日常在选用牙膏时,选择标准是看它是否能满足基本的清洁功能,而不要“舍本逐末”,一味追求牙膏的美白、脱敏等附加功效,而忽视了牙膏本身最根本的清洁功效。

如何正确使用牙膏?

  一管牙膏不要用太久。牙膏使用时间越久,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就越多,与牙刷的接触频率就越高,接触细菌的机会也就越大。

  一家人不要合用一管牙膏。牙刷毛的间隙中会有细菌附着。如果一家人合用一管牙膏,所有人口腔中的细菌都会在管口聚集,随后又被别人的牙刷带走。所以,越多人使用同一管牙膏,牙膏管口的细菌存积就越多,细菌传播的几率就越高。

  牙膏最好换着用。目前牙膏的种类琳琅满目,具体可分为普通牙膏、药物牙膏与含氟牙膏三大类。应该尽量换着使用不同的牙膏,这样,就能发挥不同牙膏多方面的功效,从而维护口腔健康。

  另外,口腔专家还建议,牙膏的使用时间也不宜太长,最好一个多月一换。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