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家庭 >>家庭 >> 麻辣婆媳 >>正文
口述:婆婆在众人面前羞辱我母亲
2009-9-27
 ●情感实录

 

  因为学历低,因为是全职太太,她一直被公公婆婆瞧不起。即使生了孩子,依然经常遭到公婆的冷眼,连带自己的母亲也被伤害。忍无可忍之下,她向丈夫提出离婚。之后,她找工作,学英语,积极上进,终于在职场实现了自身价值,找回了自信。而这时,不但前夫要跟她复婚,曾经的婆家人也对她刮目相看———

  时间:9月8日

  受访人物:米兰(化名)

  记录整理:刘芳

他爱我

  他家人却看不起我

  两个月前,童希(化名)跟我提出要复婚,我没有拒绝,也没有答应。

  离婚四年了,因为儿子的存在,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我知道,这期间他曾不止一次地恋爱过,可都以分手而告终。他说觉得那些相处过的女人都不及我好,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不想给儿子找个后妈。就是这后一句话,让我犹豫不决。女人也要独立。但六年前我并没意识到这句话的重要性。那时,我刚刚中专毕业,正对爱情充满着美好的憧憬。认识童希时,我只是个小售货员,而他已是一家公司的区域经理。差距很明显,但我从没自卑过,心中甚至还暗暗窃喜,觉得结婚后能做全职太太、过衣食无忧的生活,这辈子的幸福就尘埃落定了。

  我比童希小五岁,从认识那天起,他对我一直宠爱有加。我爸妈看我找到了这样一个有出息的城里男友,也是十分欢喜,一再叮嘱我们好好相处。

我算是一个有几分姿色的女孩,所以我从来没担心过自己会被拒绝。可是我们的恋爱还是遭到了童希父母的反对。他们认为童希应该找一个教师、护士之类有稳定工作的女孩做妻子,而不是像我这样随时会被炒鱿鱼的小售货员。我和童希恋爱都大半年了,他父母始终不接受我。后来之所以同意我们结婚,是童希用强硬态度换来的。童希是家里的独子,他父母因舍不得他搬出这个家,才不得不向儿子妥协。

  可以伤我

  但决不许伤害母亲

  结婚后,公婆经常在童希面前唠叨我工作不好,他们都不好意思跟邻居提起我是做什么的。童希也说我一个月挣的钱只是他工资的零头,所以让我干脆辞职。我当时也一心想当全职太太,于是在同事羡慕的眼神中,心安理得地回了家。

 辞职不久,我就怀孕了。那时候,因为工作需要,童希经常出差,所以我每天接触公婆的时间比童希还多。婆婆退休了,公公也提前办了退休,所以他们有的是时间和机会来挑我的毛病。我择菜,他们说我择得不干净,我洗菜,他们又说我把水池弄脏了。总之无论我怎么做,他们都能挑出不是。公公甚至经常流露出对我很反感的表情。我索性不做了,婆婆又说我懒,说她当年生童希那天还在干活呢。

  其实无论那时公婆对我怎样我都不放在心上,因为我早知道他们不喜欢我,觉得我配不上童希。我一心等待孩子出生后,他们对我的态度会有所改观。

  儿子出生后,我妈妈从乡下赶到医院来照顾我。那天,婆婆也来医院看孙子,正好儿子在一个劲地哭闹,妈妈于是将他抱了起来。没想到婆婆大声地斥责我妈妈:“孩子不是木头,你那样抱,孩子能好受吗?”当时同病房还有其他的产妇和家人,大家都看着妈妈。妈妈脸上有些挂不住,于是轻轻把孩子放到小床上。婆婆马上把孩子抱起来,然后当着我和妈妈的面,对同病房的人说我妈妈是乡下人,干粗活干惯了,抱小孩手也重。又说童希多能干,挣钱养着一大家子人。还说我没工作,以前童希养我有压力,现在再养孩子压力更大了。婆婆一个劲地在那里炫耀童希有能耐,不停地指责我无用。我很生气,本想回敬她几句,但妈妈一个劲地给我递眼色,偷偷摆手不让我说话。

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卑,因为自己在家里没地位,连带着妈妈都不被尊重。

  积怨太深

  我忍不住彻底爆发

  儿子一天天地长大,但公公婆婆对我的态度却依然如故:轻视,反感,就连我买件衣服他们也要干涉,要么说我花钱大手大脚,要么说我不挣钱只会花。我有时感觉委屈,便向童希诉苦,而他每次都会责怪我把他父母想得太坏,说他父母那些话并没有其他意思,是我在家里闲着没事找事。童希的态度更是让我在这个家里感到孤单。

  我爸妈知道公婆瞧不起他们,自我出院后,他们再没来看过我和儿子一次。可即便这样,公婆仍很讨厌他们。有一次,我爸爸被电瓶车撞成小腿骨折,那天吃饭时,我提出让童希陪我一起去看爸爸,没想到婆婆突然来一句,不就断条腿么,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也许是我对婆婆的积怨太多了,那天我终于来了个总爆发,现在想想,我当时就是歇斯底里吧。我说她恶毒,没人情味,还说了什么,现在记不得了,只记得迎来的是童希给我的一记耳光。惊怒之下,我把饭桌掀翻后就从家里跑了出来。临出门时,我听到公公大吼:出了这门以后就别再进来。

 

 

 

  我直接回娘家了。开始,我还等着童希来接我,但一直没等到。一气之下,我出去找了份工作,心想再也不回那个家了。就这样,我在外面呆了半年,而这半年里,童希只打过几个电话让我回家,并没有亲自来接过我。思考了半年,我主动给童希打电话提出离婚。

  我是净身出户的,除了几件换洗衣服,什么也没带,自然孩子也没给我。离婚后,我又重新找了份工作,并且报了外语培训班学习英语。当时我就一个念头:我一定要出人头地,让童希和他父母后悔当初那样对我。

找回自信

  前夫提出要跟我复婚

  我想,有时一个人的成功一半是靠努力,另一半是靠运气吧。至少我觉得我是这样。

  当时我在一家公司做文员,我的部门主管觉得我工作努力,还肯吃苦,所以对我印象非常好。我们同事了大半年后,她从单位辞职和朋友合伙开了家公司,事后她给我打电话,希望我去她的公司上班,给我开出的工资比原公司高了很多。当时我住的是出租房,很需要钱,便同意了。没想到这个决定让我的人生发生了重大变化。

  新公司虽然不大,但发展前景非常好,还在公司成立前,就已经与国外公司有签单意向。公司成立后,很快开始赚钱,仅一年的时间,公司就发展壮大起来。随着新员工的加入,我也进入管理层。那时,我已经可以和老外很流畅地对话了,公司领导因此对我更加重视。我觉得婚前的那种自信重新回到了身上。

这期间,因为孩子的关系,我和童希仍然保持着联系。他谈恋爱了告诉我,分手了也会对我讲;而我工作上的进展和生活上的烦恼也不隐瞒他。我们像无话不说的好朋友。那时我常想,如果不是他父母,我们可能现在还是幸福的一家人。

  今年4月份儿子生日那天,我去童希那里接他出来玩,正好童希和他父母都在家。可能是童希之前对他父母说了我的情况,他父母第一次在我面前没有摆出盛气凌人的架势,变得客客气气。临走时,他母亲甚至主动提出要我经常回来看儿子。说心里话,以前我恨过他们,但这一刻我一点恨意都没有了。试想,当年靠老公养活的人,又怎会被人重视呢?那天童希送我出门时,说我变了。也就是从那天起,他主动与我联系得更加频繁了。

  其实我早就猜到童希有和我复婚的想法,但我一直回避这个问题,我觉得自己还没完全调整过来。前天我和童希见面时,流露出了想买房子的想法。他当时没说什么,但昨天却打电话来,明确表示想跟我复婚,还说他父母也同意我们搬出来住。我想我到了做最后决定的时候了……

●编辑发言

  唯有劳动才能创造财富,唯有劳动才能实现个人在社会和家庭中的价值。米兰在婚姻中之所以得不到尊重,皆因为自己在婆家人眼里没有多少价值,所以最终尊严遭到伤害。

  幸好,米兰及时看到了自己婚姻失败的症结所在,并立即摆正了自己的生活态度,因此才能重新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尤其可贵的,是米兰的宽容大度,并没有因为前婆婆曾经对自己及娘家人的无情伤害,而纠结在怨恨中,这实在是一个聪明人理智和善良的表现。人生,本就是一个在解决问题和修正错误中前行的过程。婚姻也一样,吵吵闹闹,分分合合,责任与亲情,就是在这样的纠缠不清中,难分难舍。

  总之,无论复婚与否,米兰的这段婚姻,都成就了她的人生。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