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健康 >>健康中心 >> 心灵茶室 >>正文
解梦还须做梦人 常见梦境解读
2009-9-25

问你有没有做过梦,那简直是废话,快波睡眠期约有80%的人会做梦;问你想不想解梦,也一半是废话,《健康周刊》的短信平台有近一半的心理咨询短信跟解梦有关,“试着找出梦境与现实之间的某种潜在联系”是这部分读者的共同目标,更有甚者因为连日噩梦而寻求“消梦”之道。其实,做梦是人体一种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现象,消除梦境不可能且毫无必要。如果真想摆脱噩梦困扰,那还要套用一句话“解梦还须做梦人”——改变现实的境况,你的梦或许会好起来。关于梦,还有很多未知领域有待探索,所以我们只能在已知的基础上简单为这部分读者解疑答惑。受访专家南京市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杨海龙医生。

经常梦到亲人死去是不好的征兆?

读者N因为经常梦到亲人死去而紧张,“这会不会是不好的预兆?”其实,N所做的是一类很典型的梦。

它有两种说法:一是代表你对某个亲人的思念或者很担心失去他,只是这种情绪被极端化地表现了出来。

二是代表在你的某一个阶段里,在潜意识中真的希望这个亲人死去,比如过于恋母,害怕父亲对母亲的占有而希望父亲消失。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确有这种说法。其实单纯这样分析梦的含义并不科学,梦应该被放到现实的整体环境中去解,比如跟做梦者的经历、现状等结合。

有些事物必须先“化妆”才能进入梦境

“解梦时发现有些事物跟它在现实中代表的含义并不相同,甚至有时梦中所要表达的情绪跟它的化身根本没关联,这是咋回事?”这是读者K的疑问。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但不是所有你所思所想的事物都能进入梦境,梦也有自己的“把关人”——潜意识中的信息不受拘束,通常让人难堪,所以扮演“稽查者”的潜意识不允许它未经改变就进入意识。在梦中,潜意识比清醒时放松了此项职责,但仍然在关注,于是某些事物要进入梦境就必须先“化妆”。所以,梦中的形象有时并不完全代表它本身,而是其他事物被扭曲后的化身。(快报记者 李鑫芳)

相关链接

美国睡梦研究学会

解读最常见梦境

1.从高处摔落或淹浸在水中:意味着你在现实中正有一种不可靠的感觉,可能正遭受某种打击或准备放弃某事。若经常做这样的梦,不妨评估一下当前自己的状况,并试着寻找能够战胜自我的问题根源。

2.某人赤裸身体:这种梦暗示着你正处于尴尬局面、担心受到攻击。

3.牙齿损坏或出现脱落:它暗示着你担忧自己不受到重视和关注;或暗示着你担心现实生活中的困窘或权力的失去。

4.被怪兽或恶人追赶着:暗示着某人某事使你感觉到害怕。

5.生病或死亡:暗示着你在感情上担心受到伤害。同时,还警告你自己或爱人可能将面临着一场健康危机。

6.考试失败受挫:做此类梦的人通常是那些离校已很久的人。这种梦通常暗示着你在现实生活中正面临着某些方面的考验。

7.误车或错过航班:这种梦境通常发生在你在现实生活中感受到错过一次重要的机会,或正努力做出重大决策的时候。

8.迷路或被束缚:此类梦通常暗示着你可能在现实生活被束缚,无法做出正确的选择。

9.关于车辆驾驶的麻烦:这种梦暗示着你感到对当下的境况感到无能为力。(以上仅供参考)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