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健康 >>健康中心 >> 营养师的话 >>正文
专家说法:网传“犯冲”食物真假内幕
2009-9-25

  鸡蛋与糖精不可同食,同食可导致中毒甚至死亡;豆腐和蜂蜜同食可以导致耳聋;土豆与香蕉同食生雀斑;牛肉红糖同食胀死人;羊肉田螺同食积食腹胀;芹菜兔肉同食脱头发;番茄绿豆同食伤元气;螃蟹柿子同食腹泻……看了这份名单,你是不是对日常生活中的菜肴有点担心?别急,这只是一小部分,网上流传的这些“犯冲”的食品多达上百种,让人看得心惊肉跳。

  我们是不是该照着单子买菜做饭?专家告诉记者,这些所谓的“犯冲”食品确实有部分能互相影响,导致营养流失,但不可能导致中毒身亡。

  日常生活里,完全没有必要照着它来做菜。

 

  “食物相克”真的那么可怕?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的营养学家周玉林副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关于“食物搭配”、“食物相克”方面的书籍可谓铺天盖地,不同的出版社,不同的版本,不下几十种。这些书籍越出越厚,内容从最初的百余种到现在的上千种,“产生沉淀”、“不能吸收”、“营养抵消”、“身体不适”、“中毒失明”、“导致死亡”……说法有很多,后果很严重。

  而香港影片《双食记》,更是让人们对“食物相克”的认识从原来“影响某种营养成分吸收”的层面,上升到了“相克美食可以杀人于无形”的层面。《双食记》中,妻子发现丈夫背着自己和一位年轻漂亮的空姐谈恋爱,于是妻子千方百计接近空姐,并教会对饮食一窍不通的情敌六道佳肴,利用食物间的相克原理,暗害不忠贞的丈夫,最终使其掉眉毛、掉头发,死在相克的食物中。看过电影之后,白领王小姐就留下了“后遗症”,每次吃饭,她都会考虑这些菜肴之间会不会相克,每当身体不舒服,就会想是不是食物中毒了。周副教授说,这种食物相克的理论近于荒谬,违背基本的常识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实践,根本没有可取之处。

曾做试验,无一人中毒身亡

  “啊,还有这份名单,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呢。”南京市中医院养生科王挺主任告诉记者,以前听说过某种古书流传下来哪些食物不能同食,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很多东西都十分牵强。

  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告诉记者,其实这个说法已经不新鲜,几乎每过一段时间,就有类似的说法以及长长的食品名单。她告诉记者,所谓的不能同食的食品,来源大概有两个:一是从古代医书中流传下来的,但这个有很大的不科学性。某人突然病亡,古人查找不到原因,然后记录该患者生前一天吃过的食品,就此认为两种食品“犯冲”;第二个来源就是有人声称这是动物试验的结果。这个更是毫无科学依据,且不说动物和人体生理结构不同,就是真有动物试验,“犯冲”食品所谓的“毒性”也被夸大了。李群告诉记者,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食物需要多元化,如果照网上流传的那些不能同食的食品名单来看,人们不仅每天提心吊胆,徒增烦恼,而且时间一长,食品摄入难免单一,对健康不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营养学会曾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研究,将流传甚广的近200种所谓“犯冲”的食品作为研究对象,并且准备好抢救措施,结果食用的人没有一个人中毒。

医学上也会开出“相克”的药方

  王挺主任告诉记者,从这份名单来看,里面所列的食品种类也不全是胡编乱造,有的甚至看起来还挺“科学”。最典型的就是人参和萝卜,这是很多老百姓都深信不疑的,认为这两种食物绝对不能同食,否则会有极大的危害。而在这份名单里,人参和萝卜也赫然在列,“人参和萝卜不能同食,同食可引起积食滞气”,王挺告诉记者,在中医里,人参属于大补的药材食品,萝卜也确实有消食的作用,如果同食,也的确减弱人参补气功能,但并不代表这两种东西不能同时吃,更不能认为两者一起吃会有极大的危害。有时人参和萝卜一起吃反而有独特的疗效,比如某些病人确实需要补气,但同时不能补气过猛,就采用人参和萝卜同食的方法,医学上经常给患者开出这样的“药方”。

平衡膳食,食物搭配可随心所欲

  周玉林副教授告诉记者,这些“相克”说,无论是医学还是营养学都找不到相应的文献,可以说是毫无根据。食物贵在杂而不在于精。作为杂食动物的人类,吃的品种越多、越杂,饮食才越安全。周副教授说,人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脆弱,也许一些食物里会含有少许毒素,但是人的肝脏是有解毒的作用的。而且,服用量不大的话无需担心。某种营养素偶然增多或减少,打破了与其他营养素之间的平衡只是暂时的,机体完全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如动用储备、减少排泄、增加代谢效率来保证器官功能的正常。所以,健康的人在平衡膳食的原则上,各种食物的相互搭配可以随心所欲。

  王挺、李群以及周玉林三位专家,对网上流传的“犯冲”食品一一作了点评,以下搭配大多站不住脚。

搭配几率低型

  鸡蛋与糖精——同食中毒、死亡

  批误:糖精现在在很多地方已被禁用了,研究发现多食糖精容易得膀胱癌,因此这样的搭配在生活中遇到的几率几乎为零。

  洋葱和蜂蜜——同食伤眼睛

  批误:这两者压根就不会放在一起吃,就算吃也不会产生不良反应。

毫无道理型

  豆腐与蜂蜜——同食耳聋

  批误:豆腐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要说这两者吃了之后会耳聋压根就没有什么道理。

  海带与猪血——同食便秘

  批误:海带含有多种矿物类,猪血是蛋白质。在吃火锅的时候如果同时点了这两道菜,绝对不会便秘。

  土豆与香蕉——同食生雀斑

  批误:土豆主要含量是淀粉,香蕉主要含有糖分。二者吃了之后不会产生黑色素沉淀,更不要说长雀斑了。

皮蛋与红糖——同食作呕

  批误:专家自己吃过,没有作呕的现象。毫无道理。

  番茄与绿豆——同食伤元气

  批误:天然食物不会伤元气。

一种食物多食型

  牛肉与红糖——同食胀死人

  批误:如今的红糖的原材料是白糖,二者进入胃之后不会有胀腹感。如果觉得胀,那可能是牛肉吃多了。

  羊肉与田螺——同食积食腹胀

  批误:羊肉和田螺在中医中性味不同。羊肉是热性,田螺是凉性,二者属于在不同季节食用的食材。吃多其中一种都有可能引起腹胀。

  鹅肉与鸭梨——同食伤肾脏

  批误:一般来说动物肉吃得过多,因为所含的蛋白质比较多加重肾脏负担。人体有强大的消化功能,只要不食用过多的鹅肉,两者同食不会有问题的。

  白酒与柿子——同食心闷

  批误:白酒主要是水和酒精。柿子含有维C,按照这个说法,白酒和其他蔬菜也不能一起吃了。心闷的原因,是白酒喝过量了。

因人而异型

  黑鱼与茄子——同食肚子痛

  批误:专家亲自尝试,没有发现吃完后肚子会痛。中医讲究立秋之后少吃茄子。蔬菜水果和人一样,要符合自然规律,尽量要讲时令。有人吃完之后引起肚子痛,可能是吃了反季节茄子的原因。

  甲鱼和苋菜——同食中毒

  批误:甲鱼是含有蛋白质的脂类,苋菜是绿色蔬菜,二者没有任何利害冲突。对于一些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吃了某些蔬菜可能会有过敏现象,比如有人吃黄瓜过敏。但是并不指所有人,这种以点带面的说法并不科学。

 

  人参与萝卜——同食积食滞气

  批误:传统上说吃了人参和萝卜会相互抵消作用,这个说法也因人而异。萝卜是抗癌产品,人参是补气的。得了癌症不主张食用人参,会助长癌细胞的生长,适得其反。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