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 >>教育中心 >> 考试指南 >>正文
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选词填空四大技巧
2009-9-23

同概念有关的意义叫做理性意义,它是词义的核心,附加在理性意义上的是色彩意义,包括感情色彩、语体色彩和形象色彩等。

这四大技巧来源于我们辨析同义词的方法。同义词是意义相同或相近的一组词,其中意义完全相同的词叫等义词。事实上,在理性意义、色彩意义上完全相同的等义词是很少的,例如,演讲——讲演、觉察——察觉,而且多数等义词在使用中一般也会淘汰掉其中不常用的一个,如照相机——照相器、米——公尺。

同义词中更多的是近义词。近义词在理性意义方面有相同的地方,在理性意义、色彩意义方面也有不同的地方。根据现代汉语语法,同义词的差异性主要表现在意义、色彩和用法上。孙红林认为意义方面主要包括:词义的轻重、词义的范围、词语的侧重点;色彩方面主要包括:感情色彩、语体色彩;用法方面主要包括:搭配的对象不同。结合公务员考试试题,我们采用以下技巧:

 一、看搭配

运用搭配的方法进行破题、解题,是最快的一种方法,也是最有效的一种方法。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因为,在我们汉语形成、发展过程中,有些词搭配的对象是不同的,词的搭配有一定的限度,不能任意组合。词语的搭配要符合两个原则:一是合乎事理;另一个是合乎习惯。比如,发挥和发扬,和发扬搭配的词语有:精神、传统、邮电;和发挥搭配的有:作用、积极性、创造性。禁止和控制,我们在公共场合看到的是“禁止吸烟”,你听说过“控制吸烟”。再比如,交流和交换,和交流搭配的词语有:人才、思想;和交换搭配得有:意见、位置。由于有这种固定的用法,我们就不能说交流位置,我们可以说交流电,但是不能说交换电。所以,我说这种方法是快、准的方法。

例题:

2007年第35题:由于疏于______,院里的房屋大多十分陈旧,与旁边修建得簇新的正乙祠戏楼相比要______得多,不过在院中我们依稀还可以看到正乙祠戏楼当年的身影。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修饰 寒酸 B.修葺 逊色 C.管理 破败 D.维护 杂乱

解析:本题选B。修葺是专门用来和房屋的修缮相搭配的词,有些考生要是对此词语有所了解自然可以毫不犹豫进行选择。但是本题还有另一套解决方法,原文句子的语气基本上是质朴平实的,比如陈述房屋破旧是说“大多十分破旧”,而不是语气相对强烈感慨的“已经一片破败”,所以,填入横线部分词语必然也要注意语气不能太强烈,用词不能太尖锐,这样,寒酸,破败,杂乱都比不上逊色用得符合语境,另外,分析句子也可以看到第二个待填入的词是修饰“相比”的,陈旧与崭新相比自然是要“逊色”,这几乎可以不假思索的得到。

2008年第24题:中国古代数学家对“一次同余论”的研究有______的独创性和继承性,“大衍求一术”在世界数学史上的崇高地位是不容______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完全 否定  B. 明确 忽视  C. 绝对 动摇  D. 明显 怀疑

解析:不容怀疑、质疑;动摇一般和地位搭配,比如说某某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2008年第34题: 在当代,发展的竞争归根到底取决于人口素质。谁的人口素质高、人力资本_________,谁就占据先机,谁就会走在发展的_________;谁的人口素质低、人力资本_________不够,谁就会丧失发展的机遇,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丰富 前沿 累积

B.充足 前锋 积累

C.强大 前端 聚集

D.雄厚 前列 积聚

二、明词义

在理性意义上,公务员试题中经常考查的是词语的轻重、词义的侧重点不同。

1、词义的轻重

有的近义词之间基本意义相近,但是词义程度的轻重有所不同。一般来说,词义的轻重主要是意义相近的动词、形容词表现出来的差别,有的词语适用于比较重要的,较大的事物,有的则适用于一般性的事物;有的表示的程度深、性质重,有的则表示的程度浅、性质轻,这就是词义的轻重。

例如:

爱好和嗜好:爱好是指对某种事物具有浓厚的兴趣;喜爱。嗜好是指特殊地爱好。

优良和优异:优良是指品种、质量、成绩等十分好;优异是指品种、质量、成绩等特别好。

再如:轻视和蔑视、希望和渴望、偏爱 宠爱和溺爱、秘密 机密和绝密。

2007年第21题:忠实与通顺,作为翻译的标准,应该是统一的整体,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与原意______的文字,不管多么通顺,都称不上是翻译;同样,译文词不达意也起不到翻译的作用。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不谋而合B.截然相反C.如出一辙D.大相径庭

解析:根据“都称不上是翻译”可以确定翻译的意思和原文的意思应该是不同的,所以,排除掉A、C。截然相反和大相径庭都表示的是事物之间有很大的差别,但是截然相反的语义比大相径庭更严重。而根据“不管多么通顺”可以得知,填入空格的一次大语义较轻,故选择D。2007年第22题:新古典经济学以市场为导向的主张在西方环境政策的形成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其研究方法也受到广泛的________,有人认为,完全市场化的环境政策其结果会适得其反,由人类活动引起的环境损害将有增无减.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批评 B.怀疑 C.关注 D.批判

解析:由“但”字可以得知空格处应该是否定的意思,所以,排除选项C。选项ABD都有否定的意思,但是三者的语气不同,批判最重,其次是批评,再次是怀疑。根据题意运用选择批评正合适。由 “广泛”可以得知作者的口气还是比较重的,但不至于完全错误,故批判不合适

2、词义的侧重点

不同的词语,尽管意义差不多,但是其语义上的侧重点却不一定相同。

比如:

宏伟和雄伟:宏伟重点在“宏”上,意指规模宏大;雄伟重点在“雄”上,意指气势磅礴。

事变和事故:两者都可以指突然发生的某一事情。但是事变侧重在 “变”上,意指那些能够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而造成某些重大改变的事件,多用于政治、军事等大的方面;事故侧重指以外的损失或者灾祸,多用于一般性的生产、工作、生活、交通等方面。

例题:在京深高速公路,发生了一起特大的交通________。(事变/事故)

队伍和队列:队伍着重指有组织的集体,是就集体内成员之间的共性来说的;队列指队伍的行列,着重于队形,组成队列的成员之间是否有共性就是无关紧要的

例题:

2007年第26题: 虽然很多员工觉得很难控制工作中的压力,但是至少当他们回家时是________的。然而,随着工作本质的变化,家也已经不再是曾经的避难所了。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愉快 B.清闲 C.悠闲 D.轻松

解析:清闲和悠闲都侧重在“闲”上,与它们相对应的反义词是“繁忙”;愉快相对应的是“烦恼”;与压力相对应的词是轻松,故选D。

2008年第21题: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注意______________,目前着重解决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水污染、空气污染加剧等问题。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可持续性 B. 轻重缓急 C. 孰轻孰重 D. 先后次序

广东:为了增加企业的活力,总经理决定______一批年轻人。

A 起用 B 启用 C 利用 D雇用

解析:起用指重新任用已经退职或罢免的官员;还可泛指提拔使用。启,原本的意思是把某物“打开”,引申指“开创”,再引申指“开始”。启用,就是“开始使用”,其对象通常是指物,如:启用印章、启用新域名、铁路已建成启用,等等。《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在释义后特别提示:“跟‘起用’不同。‘启用’的对象是物不是人;‘起用’的对象是人不是物。”

3、词义的范围大小

例如:

边疆 边境和边界:边疆是指远离内地靠近国界的大片领土;边境是指紧靠国界的地区,其词义所指范围比“边疆”小;边界是指地区和地区之间的界线,词义所指的范围比“边疆”、“边境”都要小。时期 期间和时间:时期是指一段较长的时间;期间是指某一时期里的一段时间;时间所指的时间范围比“期间”更小。

这种区别词义的方法,在公务员的试题中很少见到,同学们了解一下就可以了。

三、品色彩

刚才所讲的明词义是从客观的角度讲的,也是理性方面的意义。而色彩是从主观方面讲的,就色彩而言,有感情色彩、语体色彩、形象色彩、时代色彩、外来色彩、民族色彩、地方色彩等等。李达指出公务员试题中最常用的是感情色彩和语体色彩,其中,又以感情色彩为主。

1、感情色彩

人们在使用现代汉语进行交际时,总要选择一些恰当的词语来表达自己特定的态度、特定的感受,或赞美,或贬斥,或喜爱,或憎恶,或喜悦,或悲伤等等,这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褒义词、中性词和贬义词。

如:红娘——媒人——媒婆:红娘是褒义词;媒人是中性词;媒婆是贬义词。

成果——结果——后果:成果是褒义词;结果是中性词;后果是贬义词。

成就——成绩:成就是褒义词;成绩是中性词。

果断——武断:果断是褒义词;武断是贬义词。

例题:

2007年第36题: 发展与壮大文化产业,既要盯着市场做文章,______文化生产部门的自我生存能力,最大限度地让文化产品增值;又不能唯市场是从,一味______市场低层次需求,让那些格调不高的文化产品大行其道.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扩大 限制 B.维护 满足 C.提高 降低 D.增强 迎合

解析:由“让那些格调不高的文化产品大行其道”可以推知第二个空格处应该是消极意义的词,所以,选项D合适。

33.疯狂扩散的蓝藻起初并没有使人们感到________。往年正常情况下,它顶多影响太湖的一些景观,不会带来什么骚乱。雨季一来,这些小生物便会被大量的雨水冲刷稀释,人们会渐渐________它,直到第二年的来临。还有一些农民把它们捞起来当肥料,_____地称之为“海油”。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焦虑 淡忘 亲切

B.担忧 漠视 形象

C.异样 适应 生动

D.奇怪 习惯 幽默

解析:根据“疯狂的、顶多”可以排除选项C、D。漠视是一个带有消极意义的词,这并不与第二个空格相匹配。第三个空格应带有积极意义,是一个褒义词,所以,可以确定正确答案是选项A。

2、语体色彩

语体色彩是指不同的词语适用于不同的语体的风格而形成的风格色彩意义。语体色彩的两极是书面语和口头语。

如:观看——瞧 出恭——解手 吝啬——小气

3、词语的时代色彩、外来色彩、地方色彩

时代色彩:大跃进、红卫兵、万岁万岁万万岁、最伟大的舵手。

四、联想法

联想是通过赋予若干对象之间一种微妙的关系,从中展开想像而获得新的形象的心理过程。我们在做题时,可以借用这种思维模式。如果所给选项中,有的词语很不容易区别或很难理,就可以把词语中比较费解的语素,通过联想或想象的方式进行组词或造句。而且,组的词或造的句是我们生活中耳濡目染的,人人皆知的。这样可以化难为易,把抽象变为具体,把知识联系生活。自然做题就不是很困难了。

例题:

(1)两会期间,许多代表明确提出,对乱收费的现象,人民群众早已深恶痛绝,政府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这种现象。

A 禁止 B 制止

解析:“禁止”和“制止”都有不准做的意思。但是要具体说出区别,比较困难。这样采用联想想象,如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而“制止”可以联想想象为:我们必须制止恐怖事件的再次发生。从生活中的具体用法就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禁止”是命令性(法令或习俗)的不准、不许可,主语不明确,或没有主语(社会约定俗成的);“制止”则是采取强硬措施来迫使停止,有主语,是比较主动的行为。(2)欧盟人士认为,如果这样下去,势必影响欧元的顺利( ),给以后的转换工作带来难度。

A.过渡 B.过度

解析:“过度”和“过渡”都有超过的意思在里面。“度”亦可以联想想象为:欢度春节,度过愉快的时光,可见“度”有过的意思;也可表程度或一定的量,如:劳累过度。而“渡”,使人想到“渡口”、“渡船”、“摆渡”,从而得出“渡”是从岸的一边到岸的另一边,进而引申为:事物由一个阶段或一种状态逐渐发展变化而转入另一个阶段或状态。“欧盟人士认为,如果这样下去,势必影响欧元的顺利——,给以后的转换工作带来难度。”从“转换工作”我们可以分析得出是从一个阶段迈入到另一个阶段,显然要用“过渡”。

(3)尽管这只是一次( ),但民警与保安的迅速出击,表明本市第一个进入校园的电子保安报警系统已经成功地开通了。

解析:“演示”和“演练”的差别在“示”和“练”上,所谓“示”是给一看,“练”则指“练习”,区别是较为明显的。

(4)用歪曲事实的历史教科书作为学校的教材,必然( )日本年轻一代对本国历史的认识偏离事实。

解析:“引导”和“导致”。“导”是相同之处,“引”和“致”是不同之处。“引”是领着的意思,“致”则有致使之意,因而“导致”后引出结果,而“引导”只指带着人向某个目标行动。

这种方法是比较容易理解,也很容易做到的。这种联想想象,可以把比较陌生、生疏的词语,通过对生活的关注、观察、了解和积累,转化为熟悉、常见的词语。通过语素的融通关系,语素意义的相对稳定性,可以猜想或推出选项中词语的含义,有助于在具体的遇境中准确地选择词语。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