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 >>教育中心 >> 职业资格 >>正文
职教老师:教师收入增加 职业幸福感增强
2009-9-23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获得长足发展,教师队伍得到有力扩充。

  2008年,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达88万人,外聘兼职教师14万人,本科以上学历近八成;高等职业院校1184所,专任教师26.7万人。

  伴随着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职业教师也逐渐迈向双师型——同时具备教师资格证和职业技师资格证。

  刚刚过完教师节,浙江省衢州中等专业学校财会专业高级讲师蔡文兰就赶到北京。9月13日,她和其他304名中职教学名师以及130名职业院校杰出校长一起参加表彰大会,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从事职业教育20多年的蔡文兰说,像这样大规模专门针对职业院校的“教学名师”、“杰出校长”表彰,在国内尚属首次。而他们,代表了近130万职业教育师资队伍。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职教老师的总数、收入、师资力量等都有了相当的提高。但是,在师资培养、社会认识等方面,职业教育仍有待提升。

教师人数近130万

  职业教育得到显著提高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不断扩大,我国职业教育的师资力量获得了长足发展。

  据介绍,现在,有8所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和一部分设在本科高校的职教师资基地,为我国的职业教育提供师资来源。教育部副部长鲁昕透露,截至2008年,我国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比1978年增长了7倍,达到88万人,外聘兼职教师14万人。全国有高职院校1184所,专任教师26.7万人。

  不仅数量上,职业教育师资质量也有显著的提高。据统计,2008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中,本科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近80%,高级职务教师比例为20%,30%的专业教师持有与所教专业相关资格证书。在学历上,职业教育教师的层次有了极大提高。

  “职业教育尤重言传身教。一名合格的职业学校教师,除了要胜任课堂教学,还必须要了解企业和市场,具备较高的技能水平,能够有效地开展实践教学。”天津工程师范学院职教学院教授周明星表示。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说,正是这些不同一般的老师为我国建设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当前,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探索职教师资的培养模式,提出了“实行双证书(教师资格证、职业技师资格证)制,培养一体化教师”的双师型模式。 

  随着师资力量的发展,职业教育得到了显著提高。教育部统计,2001年到2008年全国累计培养中职、高职毕业生分别达到3500万人和1200万人。

  2008年,职业教育在政府和行业企业的推动下,培训全国企业职工和下岗职工9000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500万人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600万人次。

  教师收入增加

  职业幸福感增强

  林德山,2004年本科毕业后,通过招聘成为山东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今年,林老师先后在日照买房、购车,实现了很多普通市民难以实现的梦想。林老师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尤其是‘十一五’以来,国家增加了职业教育的投入,我们的工资水平逐渐提高了。”

  说到收入的增加,北京电气工程学校教师宋友山深有体会:“1998年我的人事关系调入电气工程学校时,我拿普通工人水平的工资,”随着双师型模式的推广,“现在我的工资能拿到4000多元,职业幸福感也增强了。”

但在谈到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时,宋老师略显失落。“在招生推介会上,同样是高级教师,我发的招生简章被家长们扔在地上。但是那些普高的老师,甚至是普通工作人员都被家长们团团围住。”对于这种落差,宋友山说:“说到底,还是现在社会上对中职教育存在偏见吧。”

  另一方面,由于教师水平和职称的评价体制沿用普通教育的评价制度,很难吸引就职于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到中等职业学校做专职教师。

  当前,实训指导教师更是众多职业院校的紧缺人才。“现在学校多是从企业聘请高级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兼具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能力的人才严重匮乏。”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董兆伟介绍,学校外聘教师近200人。

学生越来越多

  职教老师边授课边充电

  “当前职业教育生师比过高、双师型教师普遍缺乏,教师队伍的质量问题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掣肘。”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来泉坦言。

  2003年以来,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增幅达64%,教师的增幅仅为23%,生师比从低于18∶1迅速攀升到23∶1,远远高出了普通高中。从2003年到2005年,高职在校生分别以41%、30%、25.6%的速度增长,而专任教师的增长率是-1.75%、14%、20.6%,目前高职院校生师比约为26.6∶1。

  近年来,大批青年教师进入职业院校教师队伍。但从实际情况看,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参差不齐,专业发展水平也不平衡,为教师充电在很多职业院校已经成为常态。“学校里的中年教师和很多年轻的骨干教师被派往德国进修学习,参加国内培训是很经常的事情,”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叶小明表示。

  据测算,职教老师的缺口约40万。

  “我国现有职业技术师范院校仅8所,占全国师范院校总数的5.6%,很难形成职业教育师资的培养体系。同时,这些院校存在着师资不足、设备陈旧、经费紧缺的问题,培训项目不健全、不规范,影响培训目标的落实。”刘来泉表示,“强化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的特色,构建一个职教特点鲜明、专业化水平高的师资队伍建设体系迫在眉睫。”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