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资讯 >>资讯中心 >> 媒体娱乐 >>正文
让中国流行音乐在深圳腾飞
2009-9-22

本届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精彩纷呈。 记者 齐洁爽 摄

  昨日,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广电集团21楼会议室举行。记者发现,不少专家在总结本届金钟奖成果之时,都对深圳所体现出来的胆识与魄力表示钦佩。此外,不少专家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都认为深圳流行音乐界卧虎藏龙,有潜力成为中国的流行音乐之都。

金钟奖在深圳“华丽转身”

  “有媒体评价今年的金钟奖进行了‘华丽转身’,我品味这句话,为什么会转身,为什么会华丽?答案是因为,今年的金钟奖是和深圳合作的。”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说。他认为,深圳对金钟奖在人力、物力和智慧方面都有巨大的投入,使得本次比赛的资源能充分调动起来。他认为,深圳以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先进文化理念,对金钟奖赛制进行了大胆革新,让金钟奖完成了从高居殿堂到走向广场和民众的巨大转变。尤其令他感动的是,深圳广电虽然没有像央视那种“一声令下万众呼应”的号召力,但深圳的团队依然不辞劳苦地奔波于各个赛场之间,白手起家,点燃了一个个篝火,“有些同志身上的皮都掉了好几层”。他感叹,如果不是和深圳合作,本届金钟奖不可能有如此大的社会反响。

  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会长付林也满怀深情地回忆,深圳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中国流行音乐的重要阵地,拥有国内第一批歌舞厅和流行音乐人才,他的不少学生都曾以深圳作为起点走向全国。他坦言,深圳参与主办此届金钟奖,他可以用“放心”、“满意”来形容,并以自己的亲眼所见来表述金钟奖的社会影响:他深圳的亲戚对金钟奖如数家珍,而他从台北回来的外孙女看了金钟奖后,临走时还依依不舍地问“明年还有吗?”……“深圳有敢作敢当的魄力,有打破陈规的胆识,更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这些都是保证金钟奖成功的必要因素。”

深圳将成为未来的流行音乐之都

  有人如此评价深圳在中国流行音乐历史上发挥的作用:深圳既是港澳流行音乐传入内地的中转站和二传手,又是中国原创流行歌曲的苗圃和花园。在流行音乐创作上,深圳把握住“主旋律亮点”和“地方特色”,改变了人们长期以来对“主旋律”的偏见,创造了主旋律题材与流行音乐完美融合的范例,成为引领全国潮流的探索者。“无论是从现代化发展速度、还是跟国际沟通接触的程度来说,深圳都是一个典范城市,我们非常高兴见到深圳今后作为未来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地,在精神生活领域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真正成为中国流行音乐之城。”金兆钧说。

  而《解放日报》副总编辑、《新闻晚报》总编辑寿光武则认为,发展流行音乐是与深圳的内在气质相吻合的,两者的结合将产生“1加1大于2”的可喜结果。深圳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需要文化和科技内涵支撑。深圳有朝气和活力,这是一切艺术创作的原动力。从深圳不断壮大的文博会可以看出,创意元素与市场元素已成为深圳文化新亮点,而流行音乐恰恰是产业市场与时尚创意元素的集合体。“可以说金钟奖评选符合深圳城市文化走向,而且是有其背景和基础的。同时它也给深圳打造音乐工程和创意文化之都找到了亮点和抓手。这就是双赢。”

  而在多次深入深圳酒吧、演出场所的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理事王晓锋看来,深圳民间蕴藏着能量巨大的流行音乐因子,他们是构成日后“流行音乐之都”的肥沃土壤。在金钟奖比赛中,他毫不悭吝地表达对深圳选手阚立文、谭杰希的欣赏,而对整个深圳音乐圈的生态,他认为是“生机勃勃,卧虎藏龙”。“深圳发展流行音乐有先天的条件,不像广州那样有着深厚的岭南音乐传统。深圳的特点是海纳百川,这让深圳有条件成为与北京南北呼应的流行音乐基地。”

音乐工程亮出深圳音乐名片

  自从今年深圳开展了音乐工程项目以来,在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的支持下,音乐创作获得了出色成绩。据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亚兵介绍,深圳市委宣传部与央视合作的《祖国万岁》作品将在央视国庆音乐会上演唱;继《神州和乐》大型佛家交响乐后,新的《人文颂》儒家交响乐创作也在扎实推进;尤其是今年深圳的原创歌曲创作获得了大丰收,从创作出的几十首歌曲中,选取了20首歌,已开始在各大媒体上展播,由群众投票选出10首优秀歌曲。

  今年年初音乐工程启动之时,徐沛东便看到这片土地对于艺术的热爱。“深圳是站在全国的高度,站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的广度来进行音乐工程规划的,是实实在在的工程而非一呼而过的口号,金钟奖就是一个实体展现。如今音乐工程已有了阶段性成果,不仅许多著名音乐人都和深圳基层签约成立工作室,而且创作出来的作品已在全国各地有了反响。深圳市给我们音乐家提供了若干的鸟巢,使我们音乐家能够在这里下蛋、能够孵化、能够腾飞,而且对本地区文化品牌打造也非常有意义。”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