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资讯 >>资讯中心 >> 都市广角 >>正文
“捏捏族”超市捏食品宣泄
2009-9-22

 

超市工作人员示范“捏捏族”捏碎泡面的举动。

 

深圳新闻网讯 “如果心情不好,就去超市捏捏方便面发泄一下。”近日,不少网上论坛中关于“捏捏族”的新闻引来大批网民的关注。这个新新族群常常出现在超市,以“虐待”超市食品为乐。记者昨日在走访深圳多家大中型超市时发现,网上盛传的“捏捏族”竟已悄悄潜入深圳,不少超市面对被摧残的食品,总是有苦难言。

“捏捏族”潜伏超市

“捏捏族”一词,最早源于天涯等多个论坛,发帖者称“每次去超市买东西,都喜欢趁服务员不在时捏几包方便面,那声音、那手感,让我得到极大的满足。”随后,帖子在网上蹿红,受到众多网友的追捧,“去超市捏饼干吧!”“今天,你捏了吗?”一度成为流行的QQ签名。

不少白领的跟帖呼应,促生这样一个新群体——“捏捏族”。他们大多由年轻白领组成,因工作压力大,他们选择到超市里揉捏饼干、方便面等食品来宣泄情绪。

昨日,记者在福田区多个超市走访时发现,不少超市确有被“捏捏族”捏碎饼干和方便面的情况。沃尔玛香梅店的饼干架边,几包条装的饼干外形已扭曲,隔着包装就能摸到里面被捏成碎末的饼干。一位导购员告诉记者,饼干粉碎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搬运期间摔坏的,不排除有人故意捏碎。

在景田北片区一民润超市的方便面货架上,某品牌的袋装方便面内,面饼已被捏碎,轻轻摇晃一下,就能听到碎面的声音。超市服务员告诉记者,他曾见到有客人在挑选方便面时用力捏面饼,一度怀疑是客人试探面饼的完整。不过,他也承认有些年轻人恶意捏坏面饼,所以,店方常常得回收部分被损坏的方便面,可是损失却无从追究。为降低损耗,他们通常会在货架上放置少量的袋装方便面。只有客人需要量大的时候,才会从仓库取出。

超市暂无应对良策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商家对于“捏捏族”这个称号依然略显陌生,部分听闻过“捏捏族”的商家表示,对这一类人的举动已产生了警惕,可应付方法依然有限。“毕竟捏不是偷,我们就算知道是谁捏坏了,也不可能把他扭送到派出所。”据家乐福梅林店一位负责人表示,超市方已把这一现象向现场促销人员以及巡场的保安员反馈,通知他们随时注意这类顾客。

不过,一些面积较小、门店又多的连锁超市商家对此则有明显强烈的抵制。位于莲花北社区内一家小型超市店长就称,已明确提醒店员关注顾客行为,一旦发现“捏捏族”出现,会立刻阻止,并当场要求对方赔偿损失。

网友有支持也有批判

记者在网上搜寻帖子时还发现,“捏捏族”多出现在大城市和省会城市,他们都自称压力大,平常就比较抑郁,还要摆出笑脸来应付各种人际关系,下了班没什么朋友解闷。有些人便喜欢欺负超市里的方便面、可乐、膨化食品、饼干等,希望借此释放压力。有人甚至打起饮料的主意,通过拧开饮料的瓶盖“放气”来释放压力。

对于“捏捏族”的行为,有不少网友持批判态度,还有网友称其为“缺德族”或“脑残族。”一位网名为“巴乔35”的网友就留言道,无法想像,将一包完好的饼干、方便面、蛋糕捏碎,这种开心在哪儿?失去了最起码的道德素养,将自己的开心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种无视社会公德的愉悦,其实很可耻、很可恨。

专家建议其他途径释放压力

通过捏碎食物来发泄的方式,北大医院心理咨询师王医生的分析是,如今工作生活压力大,一些年轻人找不到正当的宣泄渠道,尤其当压力积累到一定程度时,需要通过某种方式宣泄出来,“捏捏族”的行为就属于行为宣泄的一种。这是一种明显的强迫行为,如果不注意,很可能发展为强迫症。王医生建议,释放压力的方式很多,例如可以通过与朋友语言沟通、体育锻炼、到大自然中游玩等形式,其实都是不错的选择。晶报记者 邓媛 实习生 黄彩虹/文、图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