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资讯 >>资讯中心 >> 都市快讯 >>正文
60个自闭症家庭获爱心义诊
2009-9-22

 

 

医生正在为自闭儿童体检。通讯员 张健敏 摄

 

深圳新闻网讯 “没关系的,很快就好,等下验完血了给你玩具!”昨日上午,在由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联合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举行的爱心义诊现场,为了给哭闹打滚的自闭症儿童验血,家长、研究会社工以及数名医护人员围着孩子做工作。据悉,为期两天的爱心义诊活动将出动百余名医护人员,共60余个自闭症儿童家庭获免费体检,同时家长以及研究会的老师们也可享受义诊服务。

自闭症儿童惧怕体检

昨日的义诊活动从上午九点开始,首批获义诊的自闭症儿童家庭共24个。组织方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属于广泛性大脑发育障碍的自闭症儿童对外界的刺激很敏感,像身体碰触、仪器的异常声音等常人可以接受的体检环节,自闭症儿童却会感到害怕,甚至会用自伤、他伤的过激行为抗拒抵触体检。“这些孩子大都有语言障碍,根本无法与医生沟通,每次体检的结果都是孩子伤心、家长难过、医生无奈,很多医院都不愿意为自闭症儿童看病,有的还会歧视这些孩子。”为此,该研究会在与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取得联系和沟通后,获得免费为自闭症儿童、家长和老师提供义诊服务的机会。

在医院的体检大厅,该研究会的众多老师、社工以及深圳大学4名义工自愿加入到这次义诊的活动中。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自闭症儿童一听要抽血,不是边哭边闹,就是大声尖叫,还有的孩子干脆就地打滚。在现场照看孩子的社工雷佳告诉记者:“自闭症儿童受到刺激,情绪会比较高亢,打滚哭闹是常有的事,除了用言语来安抚他们之外,还要用玩具、食物等外界的事物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一边还要耐心地和他们聊天。”记者了解到,一个普普通通的体检,只有在家长、社工、义工、研究会老师以及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才能进行,花了将近一个上午的时间才最终让24名自闭症儿童完成体检。

100多位专业医护人员悉心义诊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名叫姗姗的女孩,一看到血当场就口吐白沫晕了过去,爸爸妈妈紧张万分,幸好医院为每个家庭配备了医护人员,旁边还有社工、义工帮忙,有的喂水、有的拿来饼干,很快姗姗就恢复过来变得活泼乱跳。姗姗的妈妈孙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女儿在其他地方体检总是很抗拒,有时还会尖叫、逃跑,这次的情况已经很不错了。“这里环境好多了,医生也了解孩子的特点,体检时都很有耐心。”苏女士对老师的安排和医生的悉心表示感激。

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苗强告诉记者,考虑到自闭症患儿的特殊性,医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不仅专门配备了20名客服人员为每个孩子提供贴身引导服务,而且还对参加义诊的医护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使他们能在了解自闭症儿童的身心特点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义诊。据了解,参加此次义诊的医院工作人员共有100多名,再加上家长、义工、社工和自闭症儿童研究会的老师,平均每个孩子都会有五到六人专门陪护全程体检。

据了解,为了帮助自闭症儿童融入社会,该研究会针对自闭症患儿的身心特点,于7月末开展了为期五周的“2009活出彩虹夏令营”活动。记者了解到,该研究会自2001年7月创立至今,一直通过教育倡导、咨询培训、学术研究、交流合作,为自闭症人士提供家长服务、康复服务、学术服务、社区服务等多元立体的服务,从而促进其成长和发展。 (记者 郑英 实习生 姚昭)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