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 时政新闻 >>正文
王荣率队赴蛇口工业区调研
2010-1-13

王荣率队赴蛇口工业区调研并听取前海地区发展规划汇报时强调

发扬蛇口创业创新精神

打造前海现代经济板块

  深圳新闻网  (记者刘键)昨天下午,省委常委、代市长王荣率有关部门负责人赴蛇口工业区调研,并听取了前海地区发展规划汇报。他强调,要加快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开发建设,发扬蛇口创业创新精神,打造前海现代经济板块。市领导许勤、吕锐锋,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参加调研。

  1979年,招商局在蛇口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工业区——蛇口工业区,炸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并提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等创业创新理念。经过30年的发展,蛇口已从昔日偏僻荒芜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占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就业人口约25万,年生产总值约500亿元的国际化滨海城区。而与蛇口工业区相邻的前海地区的规划建设,也已相继写入《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和《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深港双方将携手共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使其成为深港合作的重要载体,成为深圳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示范区和增长极。目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规划(2009-2020)》已经完成初稿。

  王荣指出,蛇口工业区的开发建设,在深圳经济特区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蛇口工业区和招商局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改革开放、体制创新、城市建设等方面都为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做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

  当前,正大力推进的前海地区开发为蛇口工业区提升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重要契机,希望蛇口工业区和招商局紧紧抓住机遇,在体制、规划、开发、管理等各个方面主动融入到前海开发体系中去,充分发挥招商局在深港两地发展的独特优势,努力担当深港合作的桥梁和典范,把香港的“好”拿到深圳来,把深圳的“快”用在发展上,进一步丰富和提升蛇口精神的内涵,为前海开发做出新的贡献。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为招商局等为深圳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的企业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处方服务”,推动企业在新时期得到更好发展。

  在听取完市有关部门关于前海地区发展规划的汇报后,王荣指出,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贯彻落实《纲要》和《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是深港双方进一步巩固合作基础、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的重要探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30年前,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开发蛇口工业区没有任何经验可循,靠的是创业创新精神;如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发建设前海还是要靠创业创新精神。我们要以构建深港合作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结构调整引领区为目标,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振奋精神,发扬蛇口创业创新精神,打造前海现代经济板块:一是要坚持体制创新,加快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运作、行业协调的科学发展格局;二是要坚持开放合作,促进深港要素自由流动,拓展深港合作空间;三是坚持高端引领,促进产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四是要坚持集约发展,实现土地利用效益和投入产出比的最大化;五是坚持统筹推进,立足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明确发展时序和建设重点,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实施。

  王荣指出,前海合作区开发建设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规划的统筹指引作用,修改完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规划(2009-2020)》,尽快发布实施,为开发建设提供指引;二是尽快组建前海合作区管理组织架构,推进重点领域的专项研究工作,尽快启动前海合作区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三是尽快提出前海合作区政策框架,提出具体的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建议。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