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 专题新闻 >>正文
出版传媒借规划东风 北方联合出版欲建业内航母
2009-10-14
随着近日《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身为“中国出版传媒第一股”的北方联合出版传媒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其最终能否成为中国出版业的航空母舰,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2007年年底,作为“中国出版传媒(601999,股吧)第一股”的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开创了出版业先河。中国出版产业由此进入了资本运作新阶段。上市一年后,辽宁出版传媒更名为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近日《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身为“中国出版传媒第一股”的北方联合出版传媒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其最终能否成为中国出版业的航空母舰,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10月12日,记者对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董秘费宏伟先生进行了专访。

跨地区强强联合出版传媒欲建出版“航母”

《证券日报》:国家在节前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版传媒怎么看待?具体会影响到公司什么方面?

费宏伟:今年下半年,国内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国家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对加快文化产业振兴、推动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公司作为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在全面实施“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同步快速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受惠于该政策的积极推动,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证券日报》:公司在六月底公布了与内蒙古、天津的出版公司跨区域合作的公告,此次跨区域对出版传媒来说有什么意义?

费宏伟:此次实施跨地区合作,意味着公司打造大型区域性联合出版传媒集团取得重大突破。该协议的签署,宣告了三省、区、市在国内出版业率先达成合作共识,跨地区联合打造大型出版传媒产业集团和战略投资者,为探索国内出版产业强强联合与以资本运作方式进行资源整合的有效途径迈出了重要一步,对行业格局调整,具有示范效应和突破性典型意义。

《证券日报》:《规划》中明确要求现在已经上市的文化企业要通过多种形式作为战略投资者推动文化企业的并购重组,公司有没这方面的计划?

费宏伟:公司拟以收购部分股权的形式收购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有关发行业务和资产。有关这方面的具体举措,公司会通过公告的形式发布出来。

目前是低成本并购好时机

《证券日报》:经济危机爆发后,国内文化产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其他行业,而美国文化产业也是在其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迅速发展起来的。并且产生了一系列影响至今的文化产业巨头。可以说文化产业对经济危机似乎有着天生的免疫力,公司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呢?

费宏伟:自2008年以来,我国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历史经验和发达国家产业发展的经验证明,每当经济发展遇到困境时,民众对精神产品的需求增强,学习欲求也会更加强烈,文化产业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随着我国4万亿投资计划的大力实施,必将继续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结构向提高消费比重的均衡型经济体转型;受益于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深化,公众对文化消费的需求将呈上升趋势,文化消费收入占GDP的比重将持续提升,为传媒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和增长空间;当部分媒体受危机影响处于经营低谷时,图书出版企业寻求通过并购等方式参与到报刊等新传媒领域的机会显然会付出相对较低的成本;金融危机使多数企业的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这种状况为经营良好,资金充足的大型出版企业进行规模性并购提供了一个成本低,成功率高的较好机遇。

《证券日报》:国家提出在三到五年内,培育出六七家资产超过百亿、销售超过百亿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企业,公司作为其中的重点企业,下一步的具体目标是什么,如何真正变为一家航母级公司呢?

费宏伟:公司制定了一些具体的计划,比如全面启动“内生性发展”和“外延式扩张”同步快速发展战略,强势发展出版主业,使优势板块走向标志性经营。拓展发行业务盈利模式,打造连锁经营的新概念,并且以资本手段,加快“走出去”的发展步伐。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