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正文
160件国宝文物亮相 双面神人青铜头像“卖萌”
2014-02-24

江西文物展明起首博亮相,青铜头像“卖萌”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江西文物展明起首博亮相,青铜头像“卖萌”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现存已知最大青铜器“甗(yǎn)王” 兽面纹鹿耳四足青铜甗、“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抄手石砚、上饶万年仙人洞出土的已知世界最早的陶器等“国宝级”的文物明天起将正式亮相首都博物馆。其中,还有仅见于江西的双面神人青铜头像“卖萌”。

据北京博物馆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学谙介绍,此次展览选取江西省博物馆以及江西省多家博物馆的文物精品共160余件(套)。据了解,这些江西古代文物是首次进京展出。该展览从明天起至5月25日结束。

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青铜王国,其中新干大洋洲商代青铜器尤为引人注目。

新干大洋洲商代青铜器的发现始于1989年,当时被评为“七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重大发现。其中,兽面纹鹿耳四足青铜甗是此次展出的最具“重量级”的青铜器。

甗是古代蒸煮器,此件青铜器重达78.5千克,是现存已知最大的青铜器“甗王”。此甗双耳外侧饰燕尾纹,双耳上各立一雄鹿和一雌鹿,回首瞭望乖巧可爱。

世界上发现最早陶器亮相

展览的第二部分为天下瓷都。据了解,江西上饶万年仙人洞出土的距今两万年的陶片将在展览中展出,这是世界上发现最早的陶器。两宋时期,江西瓷业兴旺,景德镇湖田窑、白舍窑、吉州窑、七里镇窑等以生产青白瓷著称。本次展览所展出的吉州窑木叶贴花纹碗、青花云龙纹兽耳盖罐都是瓷器中的精品,难得一见。

其中,青花釉里红堆塑楼阁式人物谷仓是目前罕见的有确切纪年的青花釉里红瓷器。2002年初,国家文物局发布了《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它便是64件之一。

八大山人书画文韵流芳

展览的第三部分展示了玉石器、金银器、丝织品、书与画。新干大洋洲出土的商代玉器是神权和王权的象征。作为财富与艺术的完美结合的金银器,其器型纹饰引领时代潮流,表现出独特的社会风貌。

江西明代藩王墓出土的丝织品保存完好,是明代中国丝绸制造业高超水平的充分体现。书画作品既有中国书画史上地位相当显赫的大师朱耷的杰作,还有清初“江西画派”领军人物罗牧的精品。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