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正文
五成贪官退休前想“捞一把” 过半栽在“59岁”
2014-02-24

法制晚报讯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2(2014)》(以下简称蓝皮书)指出,根据中纪委公开的数据,截至2013年12月,其2013年查处的公职人员中,共披露有123人的详细信息。

蓝皮书称,2013年查处的公职人员中,51岁至60岁年龄段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53.7%,“59岁现象”明显。

反腐专家表示,2014年反腐败法律法规将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包括裸官监管等,探索官邸制等的立法,继续加大对贪腐行为的查处力度。

数据 五成贪官退休前想“捞一把”

蓝皮书指出,公布信息的123人中,有31名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

其中,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童名谦、杨琨、齐平景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正在立案调查的有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杨刚、王永春、许杰、戴春宁等。

蓝皮书称,2013年查处的公职人员中,51岁至60岁年龄段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53.7%,“59岁现象”明显。

“59岁现象”是指公职人员在临近退休年龄之际,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贪腐的现象。根据中纪委监察部公布的案件数据,被查处公职人员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39岁。

2013年12月8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陈安众生于1954年,被调查时正好59岁。

2013年6月4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59岁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被查处时

59-60岁的部分官员

甘肃酒泉市原政协主席杨林,男,汉族,1954年9月出生,甘肃武威人。2013年12月19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甘肃省纪委对杨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生于1954年。2013年12月8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湖南衡阳原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初,生于1953年,2013年12月18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1954年出生,2013年6月4日,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退休后官员 也追责

在过去,官员一旦实现了“裸退”,几乎就意味着“平安着陆”,一般不会再被追究党纪政纪和刑事责任。但这一惯例正在被打破。

64岁的郭永祥早已卸下了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仅担任省文联主席这一“虚衔”,2013年6月23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纪委调查。这也说明老“老虎”不再享有法外豁免的“保护符”和特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法治蓝皮书》主编、研究员田禾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由于在职和退休待遇相差较大,部分公职人员具有心理落差。

另外,“临近退休,权力即将不再,部分掌握权力的公职人员素质较差,这部分人员往往希望在离职前捞一把。”田禾说。

田禾表示,遏制这部分人腐败的关键还在于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防止权力集中于个别人手中。

此外,田禾称,应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提高公职人员的退休金,使其在任时恪尽职守,离任后无后顾之忧。对贪腐官员,应当建立有效的追责机制,凡是在其任上发生的贪腐行为,都要一律追究其责任,剥夺其优厚的退休金。

蓝皮书指出,被查处公职人员的最低学历为大专,最高学历为博士。其中,研究生以上60人,占48.8%。

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刘铁男,官方简历称其是经济学硕士、工学博士,还曾获名古屋市立大学“修士学位”,但后被指涉嫌伪造。

2013年8月被调查的广东省原科技厅厅长李兴华不仅拿到管理学博士学位,还数次到美国的大学做访问学者。在当前,确实也存在不少官员把高学历作为仕途晋升的砝码。

田禾表示,贪腐与受教育程度无直接关系,关键在于权力是否受到了有效的监督制约,是否有效防止权力集中于少数人手中。

此外,被查处的123名腐败公职人员中,厅局级(含副职)人数最多,为70人,占56.9%;省部级(含副职)、县处级(含副职)位列第二、第三位。

从2013年查处的腐败公职人员所属的单位情况看,党政机关的公职人员所占比例较高。蓝皮书称,2013年查处腐败风暴的漩涡仍然在党政部门,但正势头迅猛地逐渐刮向其他部门,特别是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民团体中涉案人员比例不低,应引起关注。

比如,2013年8月份,中石油4名高层涉嫌违纪接受调查,被免去党政领导职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副主任、法治蓝皮书工作室主任、副研究员吕艳滨解释称,从统计学上来说,司局级官员的人数要远远多于省部级官员,因此被查处的腐败人数肯定多于省部级官员人数。

另外,吕艳滨表示,从实际权力结构来,厅局级官员是公职人员中坚力量,其直接掌握着大量与市场和资源有关的行政审批权,权力如果不受约束,贪贿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