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正文
清华测出雾霾藏1300种微生物 极少数可能致病
2014-02-24

法制晚报讯 近日,清华大学研究组采用最新方法,对北京雾霾天的大气微生物组分进行DNA测序,鉴定出1300多种微生物。其中绝大部分为非致病性的,但也含有极少量可能致病或致敏的微生物。不过,这些微生物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目前尚难确定。

雾霾“载”着1300多种微生物

昨天下午,清华大学生物技术馆的一间办公室内,研究组负责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朱听,看了眼窗外灰蒙蒙的天,对记者说道:“我们对北京的雾霾里有哪些微生物有了初步的认识。”

跟许多北京市民一样,朱听也十分关心有关雾霾的消息。正是出于这种关注和好奇,促使他在做大气可悬浮颗粒物微生物组分研究时,首先选择了在雾霾天里做取样分析。那是在2013年1月,“取样时的空气质量跟这几天差不多。”

朱听介绍,大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是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PM2.5(粒径≤2.5微米)和PM10(粒径≤10微米)颗粒物悬浮在空气中,成为诸多微生物、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侵入人类呼吸道的载体。

由于传统研究手段的限制,人们对这些可吸入颗粒物中的微生物组分一直不是很清楚。“以前只能鉴定到‘属’这一级。”朱听说,有害和无害的细菌、病毒,可能都归于同一“属”。

本次研究中,朱听团队采用了最新的宏基因组学方法,首次将鉴定精度进一步提高到“种”一级。“这样就能搞清楚,具体哪种微生物是可能致病的,哪种是非致病的。”朱听团队在北京雾霾天的大气样本中,鉴定出1300多种微生物。

大多数无害 极少可能致病

在这些微生物中,细菌占八成以上,真核生物占一成多,另外还有少量的古细菌和病毒。经过比对后发现,这些微生物很多也存在于土壤或水源中。

研究人员确认,这1300多种微生物绝大多数是不致病的,只有极少量微生物可能致病。如一种名为肺炎链球菌的细菌,其DNA序列相对丰度为0.02%到0.08%,它对健康人群的危害很小,但可能让易感人群感染肺炎。还有一种相对丰度为1%到8%的烟曲霉(真核生物的一种),它可能让人出现呼吸道过敏。

但这些可能致病和致敏的微生物,在如此低的相对丰度(该物种的DNA占所有生物成分DNA的比例)下,是否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包括微生物是活体还是已经死亡,用目前的研究方法还无法确定。

公开研究数据 助力研究治理雾霾

2014年1月,朱听研究组在国际权威环境学杂志《环境科学与技术》上,发表了题为《严重雾霾天气中北京PM2.5与PM10污染物中的可吸入微生物》的论文,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也报道评价了该论文。

朱听认为,这项研究最重要的意义,是建立了一套新的检测方法,并鉴定出北京雾霾中具体有哪些微生物。但由于这是国际上第一次在“种”的精度上对大气微生物进行分析,目前还没有更多的研究结果做横向比较。如在北京晴好天气下,或在世界其他城市取样分析,这些微生物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目前尚难确定。

“我们已经把研究方法发表,把数据公开在网上,供科学界用来做进一步的研究。”朱听说,未来更多领域的科学家参与,有望为公共医学、城市规划和雾霾治理等研究,提供有用的数据。

此外,本次针对户外大气样本的分析方法,也可能推广到医院、学校等室内空间。文/记者 王贺健

多知道点儿 有害物附着雾霾上

PM2.5 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

PM2.5粒径小,表面积大,很容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微生物等。当附着了有害物之后,又很容易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同时,PM2.5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