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正文
河北邢台一经适房变大户型 党政机关团购一空
2014-02-24

[摘要]该小区的施工方反映,开发商将原本设计图纸为80平米以下的经济适用房型,更改为10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进行施工,小区被邢台市党政机关多个单位团购一空。经适房,最终成了机关单位的福利房。

河北邢台一经适房变大户型 党政机关团购一空

温馨家园小区(央广网记者 吴喆华 摄)

河北邢台一经适房变大户型 党政机关团购一空

温馨家园小区外(央广网记者 吴喆华 摄)

河北邢台一经适房变大户型 党政机关团购一空

小区配有车库(央广网记者 吴喆华 摄)

河北邢台一经适房变大户型 党政机关团购一空

温馨家园小区内不乏名车(央广网记者 吴喆华 摄)

央广网邢台2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户型三房两厅,最大建筑面积超260平方米,还配有车库,这样的小区听起来“高大上”,实际上却是河北省邢台市的一处经济适用房项目——温馨家园小区。

温馨家园是邢台市的一项重要安居工程,近日,该小区的施工方向中国之声反映说,开发商将原本设计图纸为80平米以下的经济适用房型,更改为10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进行施工,小区被邢台市党政机关多个单位团购一空。经适房,最终成了机关单位的福利房。事实是否如此?户型小改大,如何通过审批?

位于邢台市桥西区兴达路的温馨家园,是一个大型经济适用房社区。周六上午,记者来到这里,发现有奥迪A8,Q5,英菲尼迪等名车停泊。德润物业的值班人员告诉一位前来咨询的买房者,这里住着的都是邢台“八大局”的工作人员。

德润物业:这2区有法院的,有公安局的,有眼科医院的。这住着都是邢台市的八大局,这你放心。

据了解,温馨家园小区于2008底竣工,土地性质为“划拨”。温馨家园2区一位业主正在网上出售自家265平米,带车库的房子。

业主:咱们证上265的房子,车库是17点多平米。那么大的,我这精装的,花了50多万呢。这都是单位的人,我这栋是公安局的,有人大的,有车管所的。所有温馨家园的都是单位的房子。

邯郸人田运良承担了温馨家园35、36号楼的施工工程,根据他留下的材料,除了邢台市民政局、人大、公安局、车管所、法院、工商局等机关单位,邢台市发改委、政协、留村监狱等也参与了温馨家园的团购。

田运良的儿子田永斌说,开发商不仅将小区专供政府机关,还把最初的设计图纸进行了更改,小户型变成了大房子。

田永斌:最开始发的图纸是一梯四户那种,都是小户型的,中间房地产开发商给我们发白图纸,让我们改成大户型。原来户型面积都是小户型那种,现在都改成一梯两户,还有跃层那种大面积住房了。

以田永斌提供的温馨家园36号楼5层的户型组合平面图为例,二、三单元由原来的一梯四户,改为一梯两户,其中三单元还变为跃层结构。

2004年住建部出台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经济适用住房要严格控制在中小套型,中套住房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小套住房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记者了解到,温馨家园的户型面积多数都在100到200平米之间。温馨花园项目开发商张建超说,户型变更的事情他并不清楚。

张建超:这个事儿不是我管的,一开始操盘做都是我们经理做的,具体事儿我也不清楚。

作为政府的政策性保障住房,与普通商品房不同的是,经适房享受了一系列的政策、税费优惠。那么,本应面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的经济适用房,为何成了邢台市党政机关独享的“政府大院”?户型图的变更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实际上,邢台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07年6月就曾叫停了温馨家园二期项目的主体工程施工,认为该工程项目“未按图纸设计施工,擅自变更户型”,存在“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强制性标准问题。”邢台市建设局质监站杨文轩说,该项目后来进行整改后通过了建设局验收。

杨文轩:户型肯定变了,我明着跟你说,户型肯定变了。这个事儿我清楚,肯定是盖了章了,这个要是改的话要去房管局查。

记者和田永斌来到邢台市城乡规划局,当年经手这个项目的建设规划科尹娜做了耐心的解答。她表示,温馨家园的户型没有在规划局做过变更,现在项目的档案找不到了。

尹娜:这个东西现在找不到。

记者:您印象里没有变更过?

尹娜:没有变更过。

不论温馨家园的施工图纸变更是否经过了合法的手续,最终邢台市房管局颁发的房产证表明,这个大户型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各种手续齐全。邢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一位负责人透露,温馨家园项目甚至部分被“商品化”。

房管局:当时来讲,政府要求房管局,经一下房管局的手,就是一个是不是享受经适房政策。他后期有一部分经济适用住房,类似商品房。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曾经邢台市的经济适用房的确存在不太规范的地方。2004年住建部出台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对经适房的面积等做了明确规定,但邢台市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执行细则。

房管局:当时没控制这么严,没有建立真正的审核机制。因为当时办法刚出台,国家也没出细则,省里也没出东西,所以咱们市里也没有针对经适房,针对政策出相关的比较规范的实施细则。

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施工方田运良的儿子田永斌说,由于户型小改大,施工图纸变更产生的费用,农民工工资,以及部分工程款,开发商至今没有结清,很多疑团也没有解开。

田永斌:当时立项审批是经济适用房,改成了大型商品房了,我就想他为什么能验收。

事实+

经适房如何变身“特权房”

经适房从诞生起就被视为“怪胎”,半市场半保障的模糊定位饱受质疑,由于经适房附着了太多的利益,使得其滋生出很多矛盾和腐败。

2012年,“房妹”事件震惊全国,其父翟振峰竟然倒卖了308套经济适用房。2013年6月,媒体曝光位于北京东四环外寸土寸金的广渠路,一处名为“广华新城”的经济适用房项目,以低价定向销售给中央部委和中石化等央企。而青岛、陕西等地均出现向公务员违规分房的情况。

2012年,郑州市一个有393套房源的经济适用房小区,被拿出来参与摇号的仅200套,剩余的193套均神秘地直接落入户主手中。这批经济适用房在销售以后,被查出购房者中有的伪造户籍信息,有的伪造婚姻信息,有的伪造房产信息,有的能够核实的所有信息全是伪造的。

目前经适房制度在很多地方已退出历史舞台。2012年8月,河南省住建厅负责人称2013年全省将全面取消经适房。(腾讯新闻综合中国新闻周刊、新京报报道)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