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正文
听我来讲一个英山儿媳的孝心故事
2017-10-20

     孝,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文明的优秀成果。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前仆后继、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 
     非常荣幸,今天由我来与大家分享县统计局副主任科员黄辉的孝敬公婆的故事,我分享的题目是《百善孝为先,她用赤诚孝心诠释传统美德》。
                     

 孝心不等待


      黄辉拥有一个特殊家庭:公公中风瘫痪10多年,婆婆患病长期卧床不起。俩老人下有两儿两女,弟弟妹妹都成家立业,各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作为长媳的黄辉陪伴患病的公婆度过最艰难的13年,一直服侍俩位老人去世。
       时光回到 2004年,为了让老人安心、弟妹们放心,她和丈夫主动承担照顾公公婆婆的任务。为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她四处筹款在老人熟悉的县林科所附近买了新楼装修好,把老人接进新房;同时,她也把他们的小家从繁华的县人大宿舍楼搬到教偏僻的县林科所,与老人住在一起。虽然儿子到一中上学更远了,照顾老人却更方便了。
        公公婆婆患病多年,衣食住行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时刻需要人照顾。她和丈夫工作都很忙,为了更好地照顾好老人,她为老人请来专职保姆。她与保姆做了分工,上班时间以保姆为主;下班或节假日,她在家里也开始上岗了。老人害怕孤独,保姆不在时,她就晚上陪伴老人。
       婆婆没有工资,公公每月的那点工资,不够买药,她掏钱去买。婆婆很节药,舍不得花钱,她安慰婆婆说:钱的事,我们想办法,你就安心养好病吧。
       按说照顾老人,无论长、次,做儿女的都有责任和义务,然而她却从不与弟、妹们攀比。有“好心人”在她面前说:“伺候公婆,儿子和女儿都有义务,你身体单薄,何必要把事都往自己身上揽,就是轮班,也该轮到弟弟妹妹了。”对此,她非常坦然地回答说:“孝心是等待不得的,也不是用来攀比的。老人辛苦了一辈子,需要晚辈照顾。再说老人生病行动不便,今天送到这家,明天送到那家,老人折腾不起。在行孝方面,我们身为长子、长媳,应该带好头,为弟、妹们做表率。”


 “天敌”成亲人


     俗语说:“久病床前无孝子”。
     2004年,黄辉的公公不慎中风了, 正遇到丈夫出差在外,她连夜找人帮忙把公公送进医院。住院期间,她又听医生说病人多吃新鲜鱼对恢复病情有好处,于是不管刮风下雨,她坚持每天早上把新鲜鱼和菜买好,再去上班,因为早上的鱼和菜新鲜。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公公恢复较快,不幸的是,2006年,公公再次中风,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生活的一切全靠人料理。公公中风后,大脑很不清醒,经常深夜大喊大叫、吵吵闹闹,打扰到全家人晚上休息。每当如此,她从无怨言,也从未动摇过照顾两位老人的孝心。
     与长期患病的老人在一起生活,一天两天,一月两个月,并非难事,如果一起生活长达13年之久,没有异常的耐心和细心,是万万不行的。既要克服上、下两辈,甚至三辈人思想上的代沟问题,又要克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不同的问题,还要解决好保姆与老人的关系问题。老人一上了年纪,就如同小孩,每当上中学的儿子与爷爷、奶奶有冲突时,她总是怒斥儿子,儿子感到委屈,事后她再去安抚儿子;丈夫对老人有些怨言,她总是去缓解关系。
     当今社会,婆媳关系普遍紧张,是公认的“天敌”。可黄辉与婆婆的关系处理得如同母女。她常说:“处理好婆媳关系,作为晚辈心胸要宽广,多与老人沟通,用实际行动去感化老人,让老人思想感到轻松,心中感到幸福!”就这样,她费尽了心血,无论工作有多忙,每天都要抽出时间与老人沟通,讲讲所见所闻,让老人高兴。哪怕是连自己生病住院,也不忘传话关照老人。婆婆非常节约,怕花钱,舍不得吃喝和看病,她安慰婆婆说:“钱的事你不用操心,哪怕是借甚至贷款也要保证你们的生活营养和生病治疗。”婆婆肠胃不好,吃不得硬食物,她就买些红枣和玉米片煮稀饭;婆婆没有牙齿,她买来花生米,研成粉给婆婆吃。食物选购,总是以合老人软、稀、清淡的胃口为主,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全部优先老人。
      在这个大家庭里,老人与保姆的关系也是个头痛的问题。80多岁的老人糊涂,常有言语不当,无意伤害保姆,黄辉总是耐心说服保姆不要计较,即使这样,保姆都因为承受不了老人的言语伤害,换了一个又一个。有很多保姆均因老人难侍候而不愿在她家做。有些保姆到她家一看,推说回去把家里安顿好再来,结果就是不肯来。有一次,实在是找不到人,无奈之际,她委托一位乡下的亲戚,请了一个不善做家务的人到她家,做饭时结果总把煤气灶搞坏点不了火,不仅帮不上忙却帮倒忙。还有一次救急,“饥不择食”,请来的“保姆”是个小偷,家里能吃能用的什么都偷,偷完她还拒不承认,“小偷保姆”神经上似乎还有点问题,经常与老人争吵,家里搞得天翻地覆。
      在日常生活中,哪怕是公公婆婆有错,她总是顺着老人,尽量不惹老人生气。她对待婆婆比对待自己的母亲还要亲,她把欢乐留给老人,把苦恼埋在心里。
     婆母为儿媳的真情所感动,含着泪花对人讲:“儿子孝顺,更要媳妇孝顺,我的这个儿媳没话说,她比亲生女儿还要有孝心,如果没有她的精心照顾,我们早就进黄土了!”


 付出无怨悔


     把一个特殊的家庭变成一个和谐的家庭,黄辉付出了许多许多。
     双休或逢年过节,对别人来说是回家好好休息的快乐时光,而对她来说却是最辛苦的时候。保姆放假回家,她独自承担料理两位老人的任务,为老人做饭,洗澡,倒尿盆,家里的柴米油盐,全是她用电动车一点一点往回拖。
      她的娘家母亲也有70多岁了,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可是母亲知道女儿婆家的情况,从不给女儿增添额外负担,甚至还替女儿分忧。母亲得知女儿身体虚弱,总是嘱咐女儿自己照顾好自己,千万不要担心她。黄辉一想到这里就内疚,就流泪,她自责没尽到做女儿的义务和孝心。亲生父亲瘫痪在床三年整,全靠母亲和两个妺妺照料,她们也毫无怨言。相反,在医院工作的妺妺,还常来她婆婆家里帮自己,给患病的公婆打针、喂药。
      2010年,她的亲生父亲去逝了,她感到万分悲痛、万分愧疚,她感到无助,心力交瘁地告诉丈夫说“我要倒床了!”丈夫说:“你真不能倒,你是我们家里的顶粱柱。这个家可以没有我,但绝对不能没有你呀!”
      由于长期的负荷操劳,她感到身体不适去求医,医生把脉后说“你要减压,要注意加强锻炼”, 不到50岁的黄辉,头上却出现不少的白发,同时,颈椎、腰椎、肠胃等病症一起袭来。
       这个特殊的家庭,耗费了她不少的精力,然而在工作上,她从不以此为借口,每一项工作都不含糊,经常一人做几个人的事;在为人处世方面,她待人真诚厚道,热心快肠,同事、朋友们找她办的事,她都当作自己的事来办。
     当家庭与工作发生冲突时,她都会顾全大局,以工作责任为重。有一次公公突然病重,住院急救,当时领导急要商贸数据,她和丈夫一起把公公送医院安顿好后,就赶到办公室整理数据直到深夜。由于家庭特殊,她为了完成工作任务,经常加班加点,饱一餐饿一顿是常有的事。
       “百善孝为先。”当人们对黄辉多年精心照料公公婆婆的事报以赞赏时,她总是轻描淡写地说:“孝敬父母,是我们每个做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自己所做的一切,微不足道。现在两老人安祥地走了,内心没有一丝的后悔和遗憾!”

作者:冉飞,男,湖北省作协会员。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