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正文
反恐专家:东突暴恐分子思想动根源是伊斯兰极端主义
2014-3-2 ifeng.com

凤凰网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反恐问题专家李伟,他认为昆明这次恐怖袭击,表面看是一起突发事情,但实质上这跟恐怖活动一直以来的暴恐特点规律是相一致的,就是在一些相对薄弱的环节,不断寻找能够发动恐怖袭击的可能。这次他们选择在两会前期,而乌鲁木齐、北京都有了很强的防范意识,但昆明防范措施相对薄弱一些,所以选择昆明来进行恐怖袭击。

李伟分析称反恐问题应该是属于全国一盘棋的状态,这一次在昆明,下一次不排除其他地方。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在接受凤凰网连线时也表示,暴恐分子在新疆之外搞恐怖活动,并不是从金水桥才开始,在北京金水桥恐怖袭击前,他们在外地作案的情况就发生过多起,无非媒体上没有公开报道,或暴力恐怖在发生前就被打掉。以前在甘肃、河北等地,都破获过他们制造恐怖事件的情况。   

杨恕认为这次的暴力恐怖活动升级,有国际大背景。他指出国际恐怖活动,在阿拉伯之春后明显升级,中东地区、中亚地区、跟中国毗邻的地区恐怖活动都在增加。

杨恕向凤凰网分析,这些暴恐分子的思想动力来源是伊斯兰极端主义,而伊斯兰极端主义这几年已发展成全球性的问题,去年在美国波斯顿的马拉松爆炸案也是伊斯兰极端主义所为;另一方面,我们国内民族关系、宗教矛盾等问题一直也没有有效遏制住,这也给了恐怖势力生长的土壤。

杨恕认为恐怖袭击外移今后还会发生。世界上没有任何政府能做到百分百遏制住恐怖主义,美国、英国、俄罗斯都不做到,伊斯兰极端主义最早祸害的是阿拉伯国家,他们也没有遏制住,困难要大更多。

社科院新疆问题专家厉声告诉凤凰网,目前对内地来说,我们在遏制恐怖活动的手段上还处于一个初期阶段,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让东突分子钻了空子,他们从新疆转移到内地,目的就是利用暴力的手段制造恐怖氛围,扩大自己的影响,“东突分子他们也是搞政治的,知道利用国家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搞恐怖袭击,来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边鹏)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